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1-0219002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几起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19日
  • 文号:楚安办明电〔2021〕5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州级有关部门,中央、省驻楚有关单位:

1月10日8时许,牟定县共和镇庆丰村委会李家村发生一起民房火灾,烧毁砖木结构民房三间以及大量生活用品,无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约9万元;1月23日15时20分,武定县永大钛铁加工厂在安装螺旋选矿设备时,该厂职工高某在7米高的螺旋选矿设备上作业时不慎坠落死亡;1月31日14时许,楚雄州蓝盾民爆服务姚安分公司在昆楚大复线六标段(姚安县官屯镇巴拉鲊村委会)实施抗滑桩孔爆破时发生意外,导致1人死亡、1人轻伤事故。特别是2月4日元谋县发生了2辆摩托车相撞,导致3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元谋县“2.04”道路交通事故是我州开年第一起一次死亡3人的道路交通事故,且发生在“春运”启动后的第一周,正值“春节”前夕和全州“两 会”召开及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期间,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事故发生后,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对事故作出批示:“元谋县要高度重视,全力救治伤员,加强心理疏导,积极稳妥做好善后和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迅速查明原因。各县市和交通安全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压实压紧属地责任,开展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重点、盲点路段的拉网式排查,强化管控措施,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应急厅政治部冯荣主任批示:“请楚雄州做好伤者救治、死者善后和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云批示:“全力抢救伤者,做好死者的善后,迅速查明事故原因,按“三同步”的要求做好事故处置工作,要落实春运期间交通管理要求,加大交道事故隐患排查,加强路面管控,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州人民政府迟中华州长、徐云副州长以及省应急厅冯主任的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几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切实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道路交通打非治违,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 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近期以来我州连续发生的几起事故,再次暴露出部分县市和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全生产责任落实得不够扎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打非治违工作不彻底,行业安全监管依然存在薄弱环节等突出问题。州委、州政府历来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今年1月份以来,州人民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杨斌书记、迟中华州长、克义常务副州长、徐云副州长就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多次作出批示和要求。为此,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各项工作。要重点解决安全生产政府热、部门松、企业冷,落不到实处;安全检查工作走过场,不严格、不认真;监管执法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隐患问题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统筹谋划,拿出对策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二、扎实做好节前节后安全生产工作。春节放假前,企业由于赶工期、赶任务、职工忙于回家过春节,很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而节后影响安全生产的季节性、时段性因素较多,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恢复生产经营,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仍然易发多发。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做好节前安全检查督查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同时要对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节前安全检查督查和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为今年全州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为全国“两 会”的胜利召开和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欢乐、安全的春节提供良好的安全社会环境。

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检查规定,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留盲区。对于查找的各类隐患和问题,企业必须建立“一案一档”、动态销案,做到整改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全面提高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动员组织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所有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自觉主动抓好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四、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督促相关企业加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力度,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凡是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加大对驾驶人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要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加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并广泛动员、发动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开展有效安全宣传,用好典型案例,曝光严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客货运输企业源头管理。积极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落实,春运前,各县市公安交警、交通、应急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要用好问题通报、隐患联合约谈等有效做法,督促企业对车辆安全状况、驾驶人资质审查、安全教育等情况开展深入自查自纠,主动整改隐患,坚决防止不合格车辆、不合格的驾驶人上路运营。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危爆物品道路运输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运或接驳运输规定,严格落实GPS监控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实时监督、提醒、纠正营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对于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场主体责任不落实,内部安全管理混乱的,要责令限期整改,确保不发生道路交通较大以上事故。

六、加大隐患整治和事故查处力度。要严格实施“四个一律”的要求,对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格倒查追究企业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发生的事故,要按照从快从严从紧要求,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对发生事故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要依法进行严肃追究。对事故发生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和单位,要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通过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和宣传,督促、指导企业和社会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坚决防止和纠正瞒报、迟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行为发生。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