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精准执法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3-0808005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精准执法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文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应急局,局各科室、支队、指挥中心:

为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精准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按照省应急厅执法工作通知要求,现将楚雄州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精准执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

近日,国务院和省、州安委会分别印发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方案明确6月至12月,从党委政府层面、部门层面开展精准执法,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目前,20个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已陆续进驻各个省份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和明 查 暗 访,结合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暗查暗访。各县市应急局务必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2023行动精准执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成立楚雄州应急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

组 长:保永刚 州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周绍佳 州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刘晓明 州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周守其 州应急局非煤矿山科科长

李庆文 州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白子学 州应急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王有昆 州应急局安全生产协调科负责人

王文兴 州应急局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安排,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定期调度掌握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标准完成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工作任务。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州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办公室主任由刘晓明兼任,成员为周守其、李庆文、白子学、王有昆、王文兴、陆晓洁、罗荣晶、傅云丰、罗松,负责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具体工作。

三、执法检查内容

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近三年内曾发生生产亡人事故、一年内因重大隐患被应急管理部门实施过行政处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未按期整改销号、纳入失信惩戒名单、停产整顿、技改基建、关闭退出以及主要负责人安全“红线”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等企业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存在的重大隐患要紧盯不放,严格闭环管理,压实整改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落实。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应急局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精准执法工作。要精心组织安排,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及时研究解决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存在的重大隐患要紧盯不放,严格闭环管理,压实整改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完成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执法任务。

(二)严格行政执法。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不得以整改指令代替行政处罚、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责任。对企业自查查出已按规定报告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的,可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排查整治不力,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坚决依法对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对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并多次受到处罚的,要坚决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禁入规定。对存在多种违法行为的案件要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不得选择性处罚。对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同一违法行为反复出现的,要依法查处,坚决防止执法“宽松软虚”。对涉嫌构成危险作业罪和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州应急局将结合年度执法计划,开展专项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格实施查处,并公开曝光。

(三)精准填报数据。各县市应急局要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结合起来,重点筛选报送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案双罚”行政处罚或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各县市应急局每月要定期梳理统计并收集汇总辖区执法检查、行政处罚情况,于次月3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报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执法工作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 

 

2023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