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安全生产领域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 日期:2018年12月03日 17:10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楚雄州安全生产领域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任何一项政策出台,不管初衷多么好,都要考虑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考虑实际执行同政策初衷的差别,考虑同其他政策是不是有叠加效应,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落实政策,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对民营企业断贷抽贷。要提高政府部门履职水平,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执行政策不能搞'一刀切'。”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速推进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我州工业经济倍增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实效、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整合力量,尽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开创服务企业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州级指导包挂生产总值1000万元以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总值1亿元以上工贸企业的服务工作;县市包挂生产总值在1000万元以下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生产总值1亿元以下工贸企业的服务工作。行政答复和服务事项限时办结率达到100%,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二)切实处理企业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州、县市安全监管部门全年开展内容丰厚、主题突出的服务活动各不少于6项(次)。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服务企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成立州局服务企业工作指导小组,由州安监局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州局各科队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州开展服务企业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和审核工作。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州安监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服务企业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州服务企业活动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服务行动,健全完善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

1.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

2.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帮助企业发现、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3.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自身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安全台账,明确企业内部监管重点和危险源点;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指导开展预案演练。

4.做好四项培训:一是通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和复训,以达到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会管安全的目的;二是通过特种作业人员的取证培训,有效提高持证率,最大限度的遏制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通过开展企业职工三级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四是通过赠送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教育光盘、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送教入企业”等活动。

5.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一是推行违法后果先行告知制,在先行告知、督促查改的基础上,对拒不查改的企业进行检查,依法处理;二是实行首查不罚制度,除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外,对企业的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首查不罚,主动整改不处罚、按时整改不处罚;三是推行宣教执法制度,教育督促企业主动改正,杜绝“一罚了之”,坚持“边执法、边宣传、边教育、边整改”;四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切实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切实讲究执法效果;五是落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预警。

6.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顺利开展。一是采取挂钩联系企业的形式,了解企业行政许可办理有关情况,听取安全生产审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掌握各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建设进度,及早介入企业的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对许可类企业实施服务前移,提供受理前咨询服务。对企业提出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以时间表形式抓紧办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二是公开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职权事项。三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法律依据要准确、审批服务流程要简化优化。四是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直接受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间45个工作日,原办事指南、业务手册承诺20个工作日,再压缩到10个工作日办结并进行公布。五是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申报资料,坚决落实清理取消的证明材料不需要行政相对人继续提供。

7.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监管。一是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二是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三是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四是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五是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衔接。

8.服务与监管并重,强化行政执法。在做好对企业服务的同时,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产能低、生产工艺及设备淘汰落后、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安全管理不到位、事故多发易发的企业,坚决利用行政执法的“开山利剑”予以整治,督促企业转型升级,无法整治的,提请属地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三)优化服务政策,深化开展治乱减负

1.优化企业发展政策,为企业减轻运营担负。一是继续开展政府购买专家服务工作,为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提供技术支持。二是严厉执行行政性收费的有关规则,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中介机构、社团组织涉企收费,坚决杜绝向企业乱收费、乱分摊、乱罚款。

2.优化企业发展法制建设,为企业供应安全生产法律服务。一是深化开展“安全生产企业”创立活动,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送到企业,督促企业学法、懂法、用法,做到依法治企。二是深化施行行政法律责任制,完善行政法律执法制度,规范行政处分自由裁量权。

3.积极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标本兼治,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将服务企业措施落到实处

(一)进一步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的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发展第一、企业为重、服务优先为重点,坚持一手抓依法治理,一手抓加强服务、规范管理,努力实现企业生产发展与安全发展的统一。

(二)要推动企业各项帮扶和优惠政策的落实,做好涉企服务工作。

(三)要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严格慎用停产停业措施,注意维护企业声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各县市安全监管局要结合实际,制定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29日

上一条:楚雄安全生产许可2018年第1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