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对《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 日期:2022年02月22日 11:39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楚雄州审计局:

自2021年9月8日至10月22日,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州应急管理局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底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放管服”改革方面抽审了12项行政权力事项和26件办理事项。同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追溯和延伸。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如下问题:

1.1个事项未按计划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2.未对工贸企业、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及时公示。

结合审计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现将我局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接到《楚雄州审计局关于楚雄州应急管理局2021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通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召集相关业务科室进行针对性研究,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业务负责人未成员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

二、进行任务细化,强化责任。

(一)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主管部门牵头,其他职能部门协作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联动机制,制定出台部门联抽联查操作规范,加大对平台建设维护、部门检查、联合抽查的人力物力支持,同时,优化监管平台功能,加强信息保障。进一步完善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功能,提升与其他业务系统的关联性,实现数据共享,确保“宽进”下的“严管”得到有效实现。

执法科负责:对内与政治部、办公室、危化科、矿安科、基础科协调配合对我局“双随机、一公开”流程再优化,系统操作再培训指导,资料收集录入更精准及时。对外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云南)http://59.216.195.197/gportal_yn/login_yunnan.jsp)、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59.216.193.186:6060/web_site/start/index.html)、州司法局(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http://59.216.193.134:8081/system/frame/classic/index.jsp)、州检察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http://172.17.3.57)等单位对接,掌握系统信息、争取系统管理人员技术支持,并及时按要求向相关平台系统上报数据资料。

(二)充实执法检查人员力量。根据实际工作量及时补充人才缺口,提升工作活力。强化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切实打通队伍老化、人员短缺和专业结构不合理等症结,为全面落实“双随机”制度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政治部负责:对内跟执法科等执法业务科室沟通,了解现状及目标任务,负责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局党委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对外负责在局党委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支持协调下积极向州委、州编委、州安委、省应急厅等单位及领导争取政策、人力、物力支持与帮助。

(三)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联动机制。充分整合相近、关联性事项,积极配合省州对接好数据同源和业务协同工作,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负责:对内按照行政审批五级十同的相关要求整合办公室、危化科、矿安科、基础科等业务科室相关办理事项归口由政务服务应急窗口统一受理出证,建立并公布应急管理权责清单,按要求完善办事指南。对外积极跟州政务服务局(云南省统一政务服务门户http://zwfw.yn.cegn.cn/mportal/#/home)、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59.216.193.186:6060/web_site/start/index.html)、州司法局(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http://59.216.193.134:8081/system/frame/classic/index.jsp)、应急管理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经营许可证打证程序

http://yhbz.chinasafety.gov.cn:8003/xkzdzcx/、全国安全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考试系统)http://sstt.mem.gov.cn/、全国安全培训考试信息管理平台(发证机关)http://sstt.mem.gov.cn/)对接,争取各系统平台端口对接、信息联通、资源共享,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偶有发生,规划计划、行政许可(审批)、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信息还有欠缺。

二是事中事后监管有待提高。由于审批、备案项目涉及的市场主体数量太多,监管人员数量过少,日常监管难度大、任务重,受专业限制,双随机抽查实施困难,制约了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楚雄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完善服务事项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服务优化升级,在“放管服”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一)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提升部门形象。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对构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和楚雄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真正把信息公开做到细致。

(二)继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服务能力。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做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对于取消核准事项,按照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做好后续监管;对于下放审批事项,正确行使行政审批权力。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定期对市场主体行为检查,加大抽查频次。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四)加强便民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社会满意度。严格按照“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实现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提升群众满意度。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全心全意为群众搞好业务指导服务。同时,加大大厅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窗口办事环境,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规范窗口服务标准,加大群众监督力度,及时回应反馈意见。

 

 

 

楚雄彝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文兴 0878—3395926)

上一条:关于公布楚雄州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公告2022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