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 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各项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2年08月18日 17:21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州安全生产委员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中央、省驻楚单位,州属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高水平安全生产环境护航全州高质量发展。现就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把安全生产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和大会期间必须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69条和我州100条细化举措,扛牢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落实重大风险动态管控清单、重大安全隐患三级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加强重点领域信访接访化访,每件必办、每件必查、每件必复群众信访反映的安全生产问题。坚持每月调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堵塞盲区漏洞、严格打非治违,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减少人员伤亡事故。

二、确保人员出行和旅游安全

交通运输部门要对公路、铁路、水运的重点时段高峰客流及时疏导和分流。公安交管部门要严格路面秩序管控,满足群众安全出行需要。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场所的安全管理,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一律依法依规停止运营和使用,对存在安全风险的旅游项目要制订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重点旅游景点预警信息发布,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数量。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游乐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定检责任,确保游客安全。消防、教育体育、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对学校、文化娱乐、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

  1.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

    持续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和工贸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攻坚战,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人民战争,统筹推进矿山、尾矿库、危化、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油气管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拳打击违法盗采、非法经营、非法储存、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等严重违法行为。对尾矿库头顶库、检维修的危化企业和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和铁路、水运、公路客运等交通运输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

    四、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理

    开展体育、文化、娱乐等活动,要以安全为前提,加强对活动场所各类设施和人员疏散通道等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凡达不到安全要求或预报预警有极端气象灾害的,应当予以调整或取消。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主办方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到位,严防发生各类突发事件。

    五、突出汛期隧道涵洞施工安全管理

    深刻吸取今年我省12起隧道施工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隧道涵洞施工的安全管控。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赶工期、抢进度、冒险作业等突出问题。要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把监控量测纳入施工工序管控重点,促使工程参建各方切实提高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涵洞施工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评估,分析、研判并制定各环节风险防控措施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六、全面落实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要强化风险意识,紧紧咬住不死人、少伤人目标,牢固树立“防大灾、抗大险、救大灾”思想,加强洪涝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防范,高度重视“七下八上”关键期持续强降雨导致的洪涝、地质灾害风险累积,杜绝出现麻痹松懈思想。要加密多部门联合会商,第一时间将预报信息传达到村、到户、到人,做好做实“最后一公里”预警。要强化“1262”预报,气象部门要严格执行《强降水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规定》,提前向各级各涉汛部门提供50毫米以上强降水12小时落区到县、6小时和2小时落区到乡镇的精细预报。要加强应急联动,认真执行《“1262”精细化预报与响应联动机制》规定,县市、乡镇接到12小时50毫米以上强降水预报后,要组织包乡包村干部进驻重点防御乡镇和村(社),通知危险区群众做好转移避险准备;接到6小时50毫米以上强降水预报后,要及时转移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并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接到2小时50毫米以上强降水预报后,要全面转移危险区域的涉险临险群众,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市、停运等强制措施,严格控制人员户外活动。要突出重点管控,进一步抓实水库、坝塘、低畦地带、矿山、尾矿库、淤泥坝、高陡边坡切坡、在建工程高基坑、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存量风险。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汲取“8·17”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山洪灾害造成16人死亡、36人失联惨痛教训,严格执行《楚雄州防汛调度“六问”工作机制》和“雨前、雨中、汛后”巡查规定,凡是预报强降雨过程,层层开展“六问”调度,全面扛牢压实各级各部门的防汛减灾责任。要全面落实社会面管控措施,压实外来游客、施工单位等应急避险的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责任,严防出现群死群伤事件。要克服夏秋季不会发生森林火灾的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慎终如始抓牢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尽快完成地震、防汛抗旱等应急预案、处置方案的修订,按规定开展模拟实战化的演练。

    七、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加强应急救援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故险情灾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妥善高效处置。规范各级各类指挥部组成人员和分工,明确岗位和职责任务,关键时刻要始终有党政领导坐镇指挥、统筹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要听取专业意见,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规范网上信息传播行为,建立完善重大事故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和快速响应机制。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以有力、优异的安全生产工作成绩防控风险、服务发展,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措施,提高风险防控成效,将抓住源头贯穿全过程监管、以治本之策落实全方位监管,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 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楚雄州危险化学品三级安全标准化达标企业名单(2022年第七批)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企业公告(2022年第七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