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节后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08:57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州级有关部门,中央、省驻楚有关单位:

今年春节期间,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要求,狠抓安全监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州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春节刚过,节前停产停工企业将陆续复产复工,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节后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近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陆续复产复工,又值春运返程高峰,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加:一是部分从业人员仍处于节日放松状态,普遍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现象;二是不少企业新招员工进入生产岗位,易出现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情况,极大增加事故几率;三是生产设备、线路管道停产停工后重新启动,容易出现故障,设备检维修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急剧增加;四是一些安全设施较长时间停用,安全可靠性降低;五是长时间停产停建的地下矿山在通风、排水、有毒有害气体、围岩稳固及各类电器设备等方面容易出现隐患;六是部分企业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安全生产条件难以保障。为此,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类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安全运营、安全生产,为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切实抓好以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为重点的复产复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危险化学品,要组织生产、设备、仓储、电气仪表等专业人员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设备、设施、管道、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符合安全运行要求。危化品企业复产前要制定严密的开(停)车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处置防范措施,要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要组织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复产前人人参加培训,安全教育不到位不开车。烟花爆竹,进一步严格管控烟花爆竹销售、仓储和燃放,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批发企业要按照各零售经营点的核定量配送烟花爆竹产品,对春节后未销售完超过平时储存限量的烟花爆竹,要按照相关规定在规范的仓储点进行集中存储。煤矿,要对所有作业地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隐患自查自纠。采掘、准备工作面复产前,要认真制定复产安全技术措施,强化复产前的“一通三防”管理、顶板管理、机电设备管理和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监控。非煤矿山,做好各类设施设备和现场环境的安全检查,彻底消除停产期间形成的事故隐患,对全体员工特别是外来施工队伍和发生变动的人员加强复产前安全教育培训。粉尘涉爆企业,要督促粉尘涉爆企业切实加强复产前作业场所易燃易爆粉尘和气体的监测工作,检查除尘系统以及报警装置是否有效,并做好作业环境的全面清理工作。冶金等工贸行业,复产前,对生产设备、安全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危险品储存装置和厂房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切实加强煤气作业场所和有限空间的安全管理,防止中毒或窒息事故。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复产复工安全监管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属地和行业领域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监管工作。道路交通,继续加强春运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加强对境内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强化运力调度与疏导,采取有效应急措施,科学组织车辆分流,引导车辆安全通行。水上交通,加强以防客船翻沉、渔船碰撞为重点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下各项事故防范措施,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建筑、建设施工,加强各类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的落实,严格执行建筑施工停、复工安全制度等规定,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遏制建筑建设施工事故的发生。消防,把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古村落、文物建筑等单位场所作为重点,严密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特种设备方面,督促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产复工涉及到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油气管道、城镇燃气方面,要认真检查油气、燃气管道运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客户端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预防措施和操作技能。铁路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防范措施,有效应对恶劣天气,行车安全有序。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

四、组织开展节后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把节后复产复工验收过关

一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复产复工自查自改工作。严格履行复产验收手续,严格落实安全复工方案,严格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严禁盲目复产复工。二是坚持复产验收标准,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严厉打击未经安全验收擅自复产以及借复产名义非法违法生产行为。高危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经审查或验收同意后方可复产,严格执行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对验收不合格的要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三是督促企业认真分析复产复工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制定完善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四是突出复产复工阶段事故多发易发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查督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对验收合格恢复生产的企业,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

上一条: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春节期间全州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