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州应急局七举措 防范应对极端天气

  •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0:16
  • 来源:
  • 作者:吴志贤
  • 关注: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先后召开自然灾害应急委会议3次、防汛抗旱会议2次、地质灾害防治会议1次、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议1次进行了汛前总动员。二是强化防治责任。健全了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完善了州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级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转移避险责任,逐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个环节、每个责任到岗到人。5月25日,在《楚雄日报》公告了县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州防指成员单位联系县市、重点水库和河段,已建大中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在建中型、小(一)型水库大坝防汛责任人,大中型、小(一)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等5个名单,全州10个县市、28座中型水库、239座小(一)型水库、11处重点河段防汛责任人全部落实。三是强化预报预警。气象、水务、水文、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全面强化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消除信息盲区和死角死面。共设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181处,设备在线率达95%以上,已发布《短期气象预测》5期、《天气周报》23期、《气象快报》11期、《灾害性天气预警》53期、《重要天气预报》6期、《专题天气预报》14期,《水文预报》8期、《水文水情快讯》25期、《水情日报》13期,《防汛预警通知》5期,预报预警工作全面铺开。四是强化隐患排查。4至5月,州防指成员单位按照条块结合、责任到部门、到行业的要求,组成10个检查组开展专项汛前检查,共发现问题105项,已整改78项、整改率74.29%,限期整改27项。目前,17座中型水库、174座小(一)型水库和1157座小(二)型水库度汛计划已通过审批。五是强化应急演练。认真贯彻国家防办和省防办进一步做好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更新危险区域涉险人员名单,积极开展不同层级的转移避险演练。截至5月31日,全州已开展汛前防洪、防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应急演练141场次,参加演练人员5978人次。六是强化队伍建设。依托消防救援特勤中队组建州级防汛抢险队伍1支58人,10个县市、103个乡镇共组建防汛应急队伍1044支、3.97万人,全州现储备木桩、编织袋等防汛物资152个品种、价值1005.5万元。七是强化应急值守。4月9日,州县乡应急办配备应急救援卫星电话104部,乡镇配备率达到100%。5月1日起,气象、水务、农业、应急、自然资源等主要涉汛部门全部落实了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工作人员值守制度。

上一条: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全力投入“6·10”双柏5.1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下一条:姚安县举行地震灾害综合性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