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15:46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李学能
  • 关注:

近日,在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楚雄州应急管理局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该局自2019年2月组建以来,以实现安全发展为目标,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调整、边完善”的工作思路,着力从压实责任、构建机制、创新改革、规范管理、强化预案、数字应急等方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较大事故有效控制、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自然灾害未发生致人死亡事件,向党委、政府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地,“党委决策、政府部署、部门执行”应急指挥体系初见成效,自然灾害防治五级挂点包保责任体系全面建成,州安委会、州减灾委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发挥,全州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持续性、连续性、有效性得到有效提升。结合楚雄实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1+2+1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成立了8个专班、制定了8项制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更加规范,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有序进行,“两个清单”建立等多项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成效明显。2019年建成全省唯一的“楚雄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社会公众3万余人。预案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建立州级预案57件、县市级预案360件、企业预案837件、校园预案6000件。累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947场,参加人员达到35万余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两年多来,州安委会、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组织了1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1383项,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411条,完成整改1381项,整改率99.86%。抗旱救灾工作成效明显。3年来,协调各级投入抗旱资金10345万元,组织抗旱人数75.29万人次,开展人影作业464次,实施抗旱浇灌244.44万亩,临时解决了73.5万人和54.8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楚雄州“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全、责任实”的抗旱救灾工作得到了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数字应急”取得新进展。2019年7月,州县两级“互联网+企业生产”基础平台建成使用,走出了全省数字应急第一步,现已接入直管企业320家。累计通过平台“云监控”进行语音提醒3580次、警告1850次,发现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3985条,责令立即整改3665条,对86家拒绝整改或存在较大以上隐患的企业进行线上远程取证、线下精准执法,实现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的初衷。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有序推进,2019年以来,全州投入救灾资金9580.8万元,救助78.5万人,最大限度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全面推进应急力量建设步伐,已建成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1支61人、非煤矿山救护队2支50人、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队1支25人、卫生应急队伍116支1270人、专职消防队92支556人、社会公益救援队1支50人、电力特勤队10支146人,全州应急救援能力总体得到提升。基层基础逐步夯实,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个,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01个125万平方米。

通过深入开展各项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均为省级优秀。不断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整治“四风”,2018年、2019年,楚雄州应急管理局连续2年考核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全州应急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上一条:省安委办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第二考评组到楚雄州开展实地考评
下一条:省普查办调研检查组到楚雄州调研检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