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禄丰市重拳出击 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成效明显

  • 日期:2023年02月02日 17:18
  • 来源:禄丰市应急管理局
  • 作者:赵 军
  • 关注:

为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秩序,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确保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烟花爆竹安全检查督查的工作要求,通过部门、乡镇上下联动,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安全监督检查,“打非治违”成效明显。

——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禄丰市关于加强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的通知》,明确了旺季执法检查时间、检查重点内容、检查形式、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具有针对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加强管理,开展自查。全市境内所有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开展全面自查,并持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一清单、一台账、一承诺”制度,形成自查隐患整改清单,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强化企业库存日常监控,以销进货,库存达到饱和时,批发企业主动停止进货。

——强化措施,督导检查。为切实履行乡镇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不断加强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整治各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乡镇自检自查的基础上,由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督察工作组,对14个乡镇进行专项督查,及时掌握乡镇工作推进情况,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加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力度。由市安委办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多部门组成烟花爆竹旺季安全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到重点乡镇开展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运输、储存、经营烟花爆竹行为。2022年共开展联合执法4次,参与人员50余人次,共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14起(非法存储2起、非法经营12起),查扣违法烟花爆竹制品共计1285件(盘、个),另外对相关重点违法人员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通过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市场管理成效明显,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
下一条:南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