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南华县应急管理局开展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

  •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10:16
  • 来源:南华县应急管理局
  • 作者:张文秋
  • 关注:

为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南华县应急管理局把安全生产第一课作为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防范事故的第一要事,组织开展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切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培训会开始,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军贤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参训人员珍惜培训机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深入思考、全面吸收,务必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实践本领,锻造过硬作风,真抓实干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培训会上,龚建雄老师以普法宣传为主线,讲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从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法定职责义务、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等方面对全体参训人员作了专业而精彩的培训,让企业人员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各自肩负的安全职责,并以事故案例警醒参训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真正做到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切实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应急执法大队队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对2022年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对2023年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做了精细规划、科学部署。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军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及管理能力培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岗位操作技能、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辨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能,进一步增强企业人员安全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督促企业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遏制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活动现场,大家学习热情高涨,有的奋笔疾书记下培训知识点,有的拿出手机拍下培训内容,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培训会结束后,对全体参训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及管理能力考试,及时检验培训成果,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考试结束后,参训人员迫不及待想知道考试成绩,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现场批改试卷,并及时对问题难点进行讲解、指导,让培训成果得到有效落实。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肩负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扎实学习安全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据统计,此次培训共有75家企业150余人参加,其中非煤矿山企业25家,危险化学品企业34家,工贸企业16家,共签订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状50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书 68份、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32份。

下一步,南华县应急管理局将持续开展送培训进企业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教育引导企业知法、守法、敬法和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我安全我要安全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完善安全管理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上一条: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培训取证忙
下一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