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首届楚雄时装周·乐享非遗丨黎族织锦,巧手织出新锦绣

  •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10:10
  • 来源:楚雄州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关注:

集市

烟火气的一种缩影

是人间的热闹所在

这个新年

一场汇聚了

传统工艺、非遗特产

服装服饰、传统医药

的非遗雅集,正在进行中

12月30日,首届楚雄时装周系列活动“非遗雅集”开展,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文化企业集中展示展销非遗文创产品,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赴会。

非遗雅集上

到底有哪些美食、好物亮相?

记者带你探访

a6bc9116b35378d91e7a1de42c10893.jpg

本次“非遗雅集”上,来自海南省五指山市的王子莹带着家乡的宝贝——黎族织锦来到了楚雄。“我也是一名服装设计师,非常开心能来参加楚雄时装周,黎锦、彝绣、苗绣、扎染……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希望借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更多的人也了解、喜欢我们的黎族织锦。”

image.png

王子莹介绍,黎族主要分布在海南省,其制作服饰使用的纺、染、织、绣方法,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

image.png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极具海南岛特色,纺纱、织布原料取自海南特有的吉贝棉,天然染料源自热带雨林的植被资源。黎锦上多用夸张的几何图案,反映了黎族社会生产、文化生活、爱情婚姻等活动以及传说中美好吉祥的事物。

“一幅黎锦就是一个故事,我们的祖祖辈辈将对自然的观察和对生活的期许都编织进丰富变化的几何图样里,穿戴在日常生活中。”

image.png

2009年10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次在楚雄时装周,我看到了不同民族的服装服饰,它们都各具特色,可以说非常惊艳。云南是个多民族的省份,希望今后还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来到这里,和其他民族的兄弟姐妹多多交流。”王子莹说。

上一条:首届楚雄时装周特别策划丨纹饰+刺绣,岂不是东方美学“天花板”!
下一条:“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3民族赛装文化节——首届中国·楚雄时装周”盛大启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