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网格化监管

  •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08:43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陆志刚
  • 关注:

全省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以来,楚雄州高位推动,抓实“四个举措”推进落实网格化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行为,保障交易各方权益,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2022年以来,全州交易项目异议、质疑和投诉同比减少40%,平均处理回复时限缩减至3个工作日,办理满意率达100%。

建立制度机制,抓实网格管理。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后,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将方案转发至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公布州级、县市157个行政监督部门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交易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和线索。制定印发《楚雄州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质疑(异议)及投诉线上受理答复管理制度》,明确州、县监管层级,对受理处理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部门进行约谈问责,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先后制定印发《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招标投标投诉举报案件移送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处理的通知》等一批制度文件,明确招标投标领域投诉举报案件移送工作职责,完善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机制,建立问题和线索联动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加强业务培训,抓实系统操作。早在2022年6月楚雄州就组织开展了交易监督管理业务培训,重点对项目招标方案审批核准、招标投标综合监管政策业务,房屋建筑工程及市政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等项目监督管理政策业务培训,做到州、县市行政监督人员懂监督、会监督、能监督。2022年9月又组织开展了在线监督业务培训会议,州、县市行政监督人员、投诉处理人员、专家入库审核人员等对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系统在线监督及网上事项办理操作业务进行全员培训,为做好网格化监管奠定坚实的操作业务基础。

明确职责任务,抓实监管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行政监督部门负责本级电子交易平台线上投诉的处理回复,同时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处理异议回复情况进行监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负责本级投标人(供应商)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线上提交的异议(询问、质疑)、投诉的跟踪,及时提醒督促相关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通过线上受理、答复投标人(供应商)提出的异议;提醒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行政监督部门通过线上受理、答复投标人(供应商)提出的投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提醒、督促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将项目评标前异议(询问、质疑)的受理处理答复情况告知评审委员会。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统筹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线上异议投诉处理工作,对受理处理不及时造成严重影响的部门进行约谈问责。

强化跟踪监督,抓实协同配合。及时梳理州、县层级的行政监督部门和网格监管人员,配齐配强力量,204人全部办理了CA数字证书并开通监管权限。制定《楚雄州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在线异议(质疑)及投诉规范告知指引》,发布关于推行线上异议(质疑)及投诉受理答复工作的公告,进一步对招标人(采购人)及代理机构进行宣传告知,并规范了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关于异议(质疑)及投诉相关内容的表述,不断提升监管质效。州、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定岗定责定人,每天通过系统察看是否有质疑、异议及投诉件,及时督促处理回复。2022年以来,线上共收到5件工程项目、1件政府采购项目投诉件,线下共收到2件工程项目、1件专家评审费投诉件,均及时进行了受理办理,受理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并向投诉人答复反馈处理情况。

上一条:刘勇率队在北京继续考察招商
下一条:楚雄州第四届“公职人员献血月”活动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