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更省心

  •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11:27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段 春
  • 关注:

今年以来,楚雄州印发《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善做减法为手段,以组织协同为引擎,狠抓“涉企不动产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2个主题事项试点工作,抓“点”成“典”,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成功破题。

破旧立新,树立政务服务标杆。打破政务服务传统的办事方式,率先在楚雄市探索建立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综合窗口。从群众角度出发,持续推进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明确制定系统接口服务标准,通过电子证照库、人口库、法人库等基础库建设,摸清数据底数,推进数据资源归集整合,明确数据共享需求,建立供需对接关系,实现与基层网点无缝对接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推动“一件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无障碍办理,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化繁为简,带动政务服务减负。以数据驱动的“改革+再造”为总体思路,以“办成一件事”为导向,梳理优化链条式跨部门、跨层级事项,整合归并非必要审批环节,规范政府、企业和中介的职责关系。通过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次数等手段,深入推进流程再造,注重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和“一件事”指南的标准化程度和规范化水平,将涉及“一件事”的所有环节和过程,实现业务、平台与部门的有机融合,做到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协同化,极大提高了政府办事速度与效率,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

整体联动,引领政务服务升级。明确“一件事”主题服务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方案,升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行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延伸,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通过打造“服务+数据”双驱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倒逼各县市政务服务实施部门进行服务改革,加强了政务服务建设一体化,为进一步规范化、便捷化的网上办理提供了保障,提高了部门间协调配合意识和跨部门协作管理能力。

截至目前,全州共受理办件99件,试点成效不断显现。“过去办理二手房及水电气过户,要跑多个窗口多次提交材料,现在到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只需要跑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行,还可以同时办理水、电、气过户,真的太省心啦!”办事群众为楚雄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由“办事项”转变为“办事情”而拍手点赞。

上一条:推动楚雄彝绣走进上海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下一条:楚雄成为全国新韵律诗歌会永久举办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