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刘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08:49
  • 来源:楚雄日报
  • 作者:马银彬
  • 关注:

5月25日,州委书记刘勇在姚安县调研督导耕地保护、图斑整改、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州委书记刘勇在大河口乡高速公路收费站口调研“非农化”耕地整改工作情况

在栋川镇青龙社区、郭家凹村郭四组、长寿村下新屯小组,光禄镇小邑村,大河口乡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刘勇走进田间地头,对耕地流出整改情况、“非农化”“非粮化”地块整改复垦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耕地保护工作。要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依法依规加强耕地保护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图斑,建立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分类施策,排查一块、研究一块,整改一块、销号一块。要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农田改造力度,不断提升耕地数量和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在光禄镇福光村罗西坪小组、大河口村大松树小组,刘勇实地调研了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规范化处理,实现产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州委书记刘勇在官屯镇巴拉鲊村赵家小组调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在官屯镇巴拉鲊村赵家小组,刘勇调研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并走访部分肉牛养殖户。他要求,要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肉牛产业发展,鼓励低收入家庭通过养殖肉牛增加收入,过上“牛”日子。要积极支持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把他们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

在光禄古镇,刘勇察看了解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并要求,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提升、整体性打造,尊重小镇现有格局,彰显小镇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精心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周志远参加调研。

上一条:全州林草系统“党建红”赋能“林草绿”
下一条:楚雄州全力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