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县“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7004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县“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 文号:楚安办明电〔2019〕3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州级各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截至22日11时,事故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作了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

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州委杨斌书记批示: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县市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

二、立即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当前,各类企业已复工复产,不安全的因素增加,易导致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祭祖烧纸上香人员增多,森林火灾易发。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建筑施工、冶金工贸、粉尘作业、油气管道、城镇燃气、道路交通、消防、森林防火、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医院、敬老院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依法依规严格实施罚款、停产停业整顿、暂扣或吊销许可证照、关闭等行政处罚措施。对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对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未整改的,一律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对重大隐患整改无望的,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关闭;对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停止供电等行政强制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摸排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全州安全生产。

三、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制度,遇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要严格落实煤矿盯守责任,严防煤矿违法生产、违规建设;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盯守制度;落实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防控等措施,确保全州安全形势稳定。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