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7027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 文号:楚应急〔2019〕32号
  • 主题词:


局机关各科室: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楚雄州应急管理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28日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楚办发〔2019〕14号)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州应急局建立由局长担任召集人,分管局领导担任副召集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各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对标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加强教育引导,统一思想和行动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良倾向,把更多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干事创业上;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增强斗争精神,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切实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务求取得明显成效。(责任领导:董云辉;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落实)

二、严控发文数量,严把公文质量关

少发文、发短文,没有实质内容的、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法律法规规章有明确规定的、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上级机关已公开部署并明确了具体要求的,一律不发文件;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方式通知和传达的事项,已通过会议或其他形式作出安排部署或任务已明确的事项,不印发文件;领导同志的讲话,一般在本局网站“领导讲话”栏目刊登,不印发纸质文件;进一步减少决定、意见、通知、通报类文件和议事协调机构发文;具有普遍约束力、可反复适用的政策性文件不超过10页;防止文件穿靴戴帽、冗长空洞,阐述总体要求和加强组织领导的篇幅不超过全文的五分之一;呈报上级机关的综合报告一般控制在5000字以内,专项报告3000字以内;州委、州政府文件代拟稿篇幅控制在10页以内,会议纪要、情况专报、督办通知等文稿原则上不超过4页;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汇报材料一般不超过6页,除年度工作会议上的综合性工作报告外,领导同志的讲话材料一般不超过8页。加强公文处理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公文写作和应用能力。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和重要材料的格式标准及审批制发流程,严格落实文稿起草、科室负责人审核、局领导审批、办公室按公文规范格式发文各环节的责任,严把发文必要性审查关、文稿篇幅关、文字表述关、体例格式关、校对印制关,不断提升公文整体质量。2019年发文数量在2018年277件的基础上减少30%以上,力争控制在193件以内。(责任领导:张勇、符洪彩、董云辉、宋兴洪;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落实)

三、大幅精减会议规格、规模和次数

少开会、开短会,筹备不充分、必要性不大、指导性不强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的会议,尽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国全省性系统内电视电话会议后,一般不再另行安排时间召开会议,根据我州实际确需再强调再要求的,全国全省性会议结束后立即用较短时间同步进行安排部署;不搞层层参会、全员陪会,能让县市应急局分管领导和对口股室参加的会议绝不要求主要领导和所有股室参会。2019年召开到县级的会议数量减少30%以上,控制在7次以内,其中现场召开的会议不超过2次。(责任领导:张勇、符洪彩、董云辉、宋兴洪;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落实)

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认真落实“减证便民”目录清单报批制度,在本局网站公布“楚雄州精简取消向当事人索要的证明材料目录清单”,接受社会监督;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相关事项清理,对本局规范性文件再次进行清理;进一步梳理核对涉及应急管理系统的证明材料,除州政府保留清单内的证明材料外,本局不再出具其他证明材料;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切实减少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证明;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标准化工作,全面梳理全州应急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责任领导:宋兴洪;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五、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批准的计划实施本年度1项考核事项,即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科学制定2020年度督查检查计划按规定报批,组织综合督查不超过4次,重点行业领域专项督查不超过8次;大力改进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以实地检验为主,台账资料查阅为辅,多关注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实际问题是否解决,群众评价是否良好,坚持考准考实,力戒过度留痕;狠抓问题隐患督促整改,促进问题整改形成闭环;严控“一票否决”事项,不推卸责任,积极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统筹规范各类调研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轻车简从,避免集中、扎堆、轮番调研和检查,提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和检查。(责任领导:符洪彩;责任单位: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落实)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问题整治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一是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二是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从自身做起改起,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三是积极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的先进典型,大力营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