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灾情快报第20期旱灾核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7059
  • 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灾情快报第20期旱灾核报
  •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9年以来,楚雄州出现历史罕见的气象干早,强度强、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据统计,1月1日至6月22日,全州平均降水6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66毫米,偏少72%,降雨偏少突破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2月1日至6月22日,全州平均降水仅为4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76毫米,偏少81%,突破历史同期极值。5月以后,高温少雨更加突出,全州平均气温24.2℃,比历年偏高3.1℃,均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6月23日以后,全州进入多雨时段,6月23~26日、6月29日~7月1日、7月9~10日,出现三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153毫米。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7月10日计算的综合气象干旱指数MCI分析,楚雄州旱情全面解除。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灾情基本情况

据统计,此次旱灾共造成全州10个县市103个乡镇985个(社区)村委会71.1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89152.29公顷,成灾57620.33公顷,绝收7405.16公顷,主要是水稻、玉米、杂粮、蔬菜、烤烟、水果等农经作物;草场受灾196.26公顷;因旱需生活救助39.5万人(其中:需口粮救助16.5万人,需饮水救助23万人);13.97万头(匹)大牲畜饮水困难;全州有152条河流断流,637座库塘干涸,499座机电井出水不足,直接经济损失56545.05万元。

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灾情发生后,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杨斌、州长迟中华等领导先后多次对当前抗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安排部署抗旱减灾救灾相关工作。州委杨斌书记、州政府迟中华州长以及州人大、州政协等州级领导第一时间深入旱灾严重的地区,现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3月22日,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下发了《切实做好2019年大春生产供水调度管理工作的通知》。3月28日,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19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6日,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5月10日州委杨斌书记针对当前我州的抗旱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对当前抗旱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工作落实。5月14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全、责任实”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饮水工作。5月14日下午,州人民政府迟中华州长主持召开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州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全州上下牢固树立抗大旱的思想,把抗旱保饮水、保苗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加强统筹协调调度,落实抗旱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做好库塘蓄水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5月21日,州委杨斌书记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进一步对抓好春耕生产和抗旱保苗等工作进行安排布署。5月2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一般级(Ⅳ)应急响应。5月22日,依据《楚雄州抗旱预案》《楚雄州抗旱应急响应工作规程》的规定,州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经过认真研判,决定启动全州抗旱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全州各级各部门进入抗旱应急响应状态,同时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库塘供用水调度管理工作的通知》。5月23日召开2019年全州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州委李明副书记、州政府李林波副州长分别就当前的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压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州委、州人民政府派出了10个抗旱工作指导组,分赴10县市现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6月15日,国家防总、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省应急厅派出工作组赴我州协助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工作组入楚雄市、南华县实地查看人畜饮水和农作物受灾情况。6月16日,州人民政府召开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议,10个抗旱指导组分别汇报了各县市抗旱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州人民政府李林波副州长安排部署了下步抗旱救灾工作。

(一)加强监测做好预警预报。气象、水文、农业、水务、应急等部门加强信息的沟通和协调,加强旱情监测预报,开展旱情动态评估分析,及时掌握旱情发展,提高旱情预报、监测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密切掌握旱情动态,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为抗旱工作提供支撑。2月我州就出现了局部轻度干早,3月干旱逐渐发展,5月上旬全州大部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早,5月下句中全州达到了特旱等级,至6月16日特旱已经持续了21天,为同期历史罕见特旱等级覆盖了全州10县(市)。楚雄州气象局发布了2期干旱橙色预警、3期干旱红色预警、5次高温预警;17期抗旱专题天气预报;5月14日启动了灾害性天气气象干旱(Ⅳ)应急响应;先后召开了9次抗旱专题天气应急、水务、烟草、农业等多部门联合会商会议;5月27日以来,适时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和飞机增雨作业,地面作业150次,作业影响区域增雨效果较好,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我州的旱情。6月27日,楚雄州气象局解除全州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Ⅳ级应急响应,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7月9日解除全州抗旱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二)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在雨季到来前做好抗旱保饮水工作,把确保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摆在首位,及时采取引、提、拉、运等有效措施确保基本用水需求,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从最坏处打算、最好处着手,按最不利原则,倒排计划,制订科学合理的供用水计划和应急方案。按照“三个机制”“四个保障”要求做好工作,确保广大农村,特别是山区和半山区的饮水安全。

(三)有效保障人畜饮水。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人畜饮水,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州共投入抗旱人数33.23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7369.62万元,其中:中央抗旱资金1500万元,省级资金441万元,州级资金150万元,烟草系统投入1100万元。临时解决23万人饮水困难,解决13.9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累计浇灌农作物受旱面积57.02万亩。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全州旱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抗旱减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四)做好抗旱保苗改种补种工作。全州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分类指导,全力抓好大春抗旱保苗工作。根据供水情况,制定农业抗旱技术方案,加大培训力度,发挥科技农业、设施农业、节水农业抗旱保春耕、保增产的重要作用,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干旱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因地制宜,组织实施水改旱,改种玉米、马铃薯等高产作物,及早谋划晚秋作物生产,树立大春损失晚秋补的思想,针对目前的旱情发展态势,加大晚秋作物种植计划,确保粮食产量和农民增收目标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五)科学调度做好节约用水。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电调服从水调”“总量控制、合理分配、有保有压”和“突出重点、保两头”的原则,重点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关注影响民生较大的产业、重点工程,在全面分析、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实行计划用水和最严格节约用水措施。建立健全用水定额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用水定额和用水计划申报制度,加大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控制高耗水企业和经营性用水项目。

(六)统筹协调做好库塘蓄水工作。围绕树立“抗大旱,防大灾”的思想,密切关注气候变化,谨防旱涝急转带来的危害。在做好水库安全度汛的同时要分类指导抓好库塘蓄水工作,针对不同规模、不同类别、不同区域的库塘,采取“一库一策”、“一塘一策”制定蓄水方案,严格实行汛期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蓄防并重,突出抓好承担城乡供水任务的水库、骨干重点水库的安全蓄水工作。

(七)分类救助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面对日趋严重的旱情,应急管理部门高度重视,5月30日,楚雄州应急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自然灾害应急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陈豪书记、省政府阮成发省长、州委杨斌书记、州政府迟中华州长的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做到应对灾害和抗旱促春耕保民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6月10日,州应急管理局派出工作组赶赴灾情较重的县市核查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应急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抗大旱、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组织开展灾情调查核实,全面、准确、及时上报灾情,为抗旱救灾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制定完善救助方案,按照“长保、短补、延伸救助”的要求,采取钱粮结合,以粮为主,解决受灾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切实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