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8032
  • 公开目录:规划总结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 发文日期: 2016年12月07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增强公民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法律素质和法治理念,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楚办发〔2016〕19号)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普法文件要求,结合我州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深化“法治楚雄”建设以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普法工作部署,围绕“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要求和“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高各级安监部门依法治安水平,激发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培育从业人员安全法律素养,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服务于改善全州安全生产状况的目标,为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州安监局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安排和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创具有楚雄特色的安全生产普法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根据我州中小微企业比重大、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安全监管任务繁重的实际,从各行业和领域、各类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因地、因企、因时制宜,针对各层面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知识掌握情况和存在问题开展普法工作,避免形式主义,力求学用结合,指导服务实践,把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以人为本,执法与普法并重。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将法治宣传教育于日常监管、服务之中,将法治宣传教育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相结合,与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建设相结合,与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大检查活动相结合,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使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成为群众受益的过程,促使法治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

(三)主要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安全生产“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建成并运用具有实效性、覆盖面广泛的宣传教育平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安全监管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熟练掌握使用法律法规,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法治教育和培训,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法治良好氛围,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我州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二、基本任务

(一)认真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理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学习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精神实质,促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安的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实践的积极性,不断探索依法治安的新思路、新举措。

(二)突出抓好学习宣传宪法

以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重要任务,学习我国的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大力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权利义务相一致的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宣传教育,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促使广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理念,树立宪法至上理念,做到安监干部带头学习和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三)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

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决抵制违法乱纪行为。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为重点,利用发送廉政短信息、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传达学习腐败违纪问题警示通报等方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各级安监部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四)全面学习宣传基本法律法规

学习宣传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国防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时学习了解新制定修改的法律,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等常用的法律法规为侧重点,积累巩固法律基本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

(五)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专门法律法规

全面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法律体系框架、专门法构成、法律法规规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宣传《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努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专业法律素养。

(六)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生产法治实践

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创新方式方法,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诚信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融合建设、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改革创新举措,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实现信用奖惩功能。

三、对象和要求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学法用法

坚持领导干部模范带头遵法学法,提高法治意识,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各级安监部门党组中心组全年安排专题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2次,重大行政决策要遵守法定程序,开展集体讨论,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级安监部门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的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各级安监部门工作人员要自觉做好日常学法和知识更新工作,实现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既要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又要全面学习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充分运用云南省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学习系统,认真参加公务员年度普法考试,做到应考必考。要把安全法治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培训,对新录用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坚持凡进必考必训,对在岗人员原则上每3年轮训一次,所有人员都要经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执证上岗。从事危险化学品、矿山、职业健康等领域监管执法一线人员3年内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采取案卷评查、执法培训、观摩执法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审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

(二)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加大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的比重,加快“互联网+”安全培训信息化建设,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推行订单式安全法治教育培训,依托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能力,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既要发挥好各级安监部门的安全法治普法指导作用,又要发挥好市场资源的配置作用,形成适合不同类型企业、多种形式有机结合安全法治普法格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把农民工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地区普法工作,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在农民工较集中的单位和地方,开展与农民工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安全生产、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加强全民安全法治文化建设

支持配合将安全法治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技工学校教育内容,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教育工程。支持有关高校开展安全生产法治专业教育,培养安全生产法治专业人才。鼓励基层群众性组织、新闻媒体、志愿者等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以及社会舆论等各方监督,坚持把安全法治与文化建设作为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以安全法治文化引领安全法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法治社会化。利用企业安全文化、安全发展城市和安全社区建设,支持具有一定条件的专业机构、协会团体参与安全生产普法,大力弘扬安全生产法治文化。提高安全生产普法覆盖面,形成全民关注、共同参与的氛围,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各级安监部门要坚持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可邀请高校、司法部门等法律专业人员,通过举办法治培训班和业务讲座等形式,加强对新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法治素养。要依法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培训、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作业培训,重视对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素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开展安全生产送法上门活动,努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普法教育薄弱的问题。支持配合中小学开展安全生产普法进学校,推动各类学校加大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教育力度。要把安全生产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到广大农村,普及到社区和家庭。要与安全社区创建、“平安校园”创建、“文明家庭”评比、文化下乡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夯实安全生产普法活动群众基础。

(二)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安全生产普法活动

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依托“宪法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康杯”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通过主流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法治知识、开办安全生产专版专栏、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微视频、动漫、组织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组织编写安全生产相关“七五”普法学习材料,丰富宣传资源。积极探索以市场化、项目化运作手段,鼓励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创新,打造安全生产普法教育精品,大张旗鼓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同时要鼓励全社会踊跃参与安全生产普法活动,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壮大声势和影响力。要加强安全生产普法人员配备,吸收和培训安全生产普法志愿者,形成一支稳定的普法队伍。要通过开展社会舆论监督,定期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公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情况,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并在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

(三)继续办好“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重点活动

要在“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通过开展讲座、座谈会、组织知识竞赛、开展新闻报道、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以及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报道,发挥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在线访谈等新媒体作用,开展印发各类宣传资料、制作和播放专题宣传片(视频)、组织培训班、开展职业健康检查义诊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宣传态势,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广为人知,使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要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采取人民群众和广大从业人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进行宣传,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工作步骤和要求

第七个安全生产法治五年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1月底前)。各级安监部门要根据本规划和地方政府普法办的要求,研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并纳入本地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成立普法教育领导小组, 做好相关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12月至2020年上半年)。各级安监部门要依据本规划和当地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普法重点,全面有序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在此期间将开展相关检查督导工作。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在各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级安监部门要组织对规划实施进行检查验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州安监局将适时组织进行抽查,对部分市县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州安监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3位副局长为副组长,8个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各县市安监部门要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明确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二)落实经费,保障运行

各级安监部门可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保障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配备必要的普法装备,保障普法工作正常运行。

(三)培养队伍,优化方式

举办相关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法教育骨干培训班,保证普法教育效果。组织开展对县市安全生产法制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保障普法工作的全面深入实施。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等多种手段,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以及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等建设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法治舆论引导能力。

(四)加强考核,强化监督

把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平安楚雄”“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等考核内容,适当加大考核比重,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评估考核机制,完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根据阶段性工作调整工作重点和考核内容,通过工作情况通报、典型经验交流推广、定期召开会议等手段,发挥激励督促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2月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