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9003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1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7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以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公正透明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2017年度全州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取得了应有的成效。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抓落实

明确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加强监督管理是决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手段。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角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保障了必要的培训和业务经费。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网页内容及时更新,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贯通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管理渠道。对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在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上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二、健全完善制度,依法依规抓落实

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 息 公 开 条 例》(以下简称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抓落实是基础。2017年,我局认真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协调发布机制,推动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认定与公文发布审批流程同步进行。制作了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栏和干部职工个人服务承诺台签,自觉接受监督。细化了办事流程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开展常态化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性运行。

三、明确公开要点,突出重点抓落实

对照州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牵头任务,及时上报和发布了州安监局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扩展公开渠道,强化保障措施,围绕六个重点,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一是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二是强化安全执法等权力运行的公开。三是持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四是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开。六是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工作中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各方,确保了公开工作全覆盖和有条不紊开展。

四、主动公开信息,明确责任抓落实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工作情况。州安监局的权责清单已于2015年11月在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网站公布(http://qingdan.ynbb.gov.cn)。同时,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下放,按要求报州委编办审核和公开,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于2017年下放4项到县市安全监管部门。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情况。扎实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按照达标保留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淘汰关闭一批、整合重组一批的要求,咬定2017年底非煤矿山总数较2014年减少30%的目标,加强检查督查,及时研究分析,着力攻坚克难,上半年每月1次、下半年每半月1次对全州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工作情况。按照任务分工,我局负责“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开”的牵头任务,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每月对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四项指标,总结事故特点,分析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对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帮助,每月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在网站公开,2017年公开12次。二是针对重要时段、重大节日、重要节令、重要天气等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2017年共发布预警信息13次。三是及时在州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开事故信息,事故调查结案后按要求公开事故调查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州安监局牵头调查的2起较大事故调查的报告已经州人民政府批复结案,并在网站分开。四是为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目标,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政策、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州安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监管执法信息、隐患排查整治信息、重大危险源信息、职业病危害预防信息等共计189条。五是督促各生产经常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看板制度,将企业存在的危险源信息、隐患排查整治信息、职业病危害因素、应急处置措施等向企业员工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监督,提升职工自我防范能力和一旦出事后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目的。

(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依法公开办事流程、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实行“一站式”审批。2017年共通过政务服务窗口核发企业安全许可276户,其中,非煤矿山企业94户,危险化学品企业172户,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0户。核发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证、安全资格证8769人次。

(五)其他工作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并对规划及时进行了政策解读。二是认真按照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州安监局预决算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网站及时公开了州安监局预决算报告、报表。按要求及时公开了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是健全完善州安监局门户网站,完善数据库建设,网站页面更加清晰,各大版块设置合理,充分发挥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等方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并设置了互动专栏和公开的举报电话、邮箱,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提问。四是在州安监局政务服务窗口摆放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方便办事群众索取,并将政务服务指南和目录、有关表格下载全部在网站发布,方便群众下载。五是及时公开了1件提案办理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收费行为。

六、政府信息依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申请受理机制,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2017年度,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投诉,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州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为门户网站,2017年没有向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认真分析查找,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科室和人员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公开的信息与公众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力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仍不合理,需要进一步调整以适应信息公开的新要求。

九、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督促,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主动地公开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科学分类有关文件和监管执法信息等,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加强和改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要求,优化整合门户网站公开栏目,细化各重点领域子栏目,及时公开相关领域信息。

三是加强政策解读,继续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向相关部门报送政策解读计划,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四是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五是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已有制度规定,加强公开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查,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分析。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