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9006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5日
  • 文号:
  • 主题词: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全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1、总体公开情况说明;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12、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13、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14、其它应报告的事项。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部门网站(网站地址:http://www.cxsafety.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本部门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太阳历大道181号,电话:0878-3391186,传真:0878-3391185,邮编:6750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以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各项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工作透明度,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公正透明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2018年度全州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取得了应有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抓落实。明确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加强监督管理是决定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手段。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工作,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在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角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三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保障了必要的培训和业务经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网页内容及时更新,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贯通全局政务公开信息管理渠道。对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在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上有了进一步的突破。

(二)健全完善制度,依法依规抓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信 息 公 开 条 例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依法依规抓落实是基础。2018年,我局认真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协调发布机制,推动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认定与公文发布审批流程同步进行。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在公文成文日期下一行标注“此件主动公开”字样,按时限规定及时公开,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细化了办事流程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开展常态化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良性运行。

(三)明确公开要点,突出重点抓落实。对照楚雄州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牵头任务,按月发布全州安全生产信息。但因年内各类安全事故控制较好,州级未启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组织开展救援,因此没有相应的事故应急救援信息公开。结合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扩展公开渠道,强化保障措施,围绕六个重点,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一是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二是强化安全执法等权力运行的公开。三是持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四是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五是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开。六是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工作中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各方,确保了公开工作全覆盖和有条不紊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推进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职业卫生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坚持每月对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四项指标,总结事故特点,分析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措施及建议,对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帮助,每月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在网站公开,2018年公开12次。二是为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目标,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政策、隐患排查整治、事故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州安监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监管执法信息、隐患排查整治信息、重大危险源信息、职业病危害预防信息等共计191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预警信息公开,针对重要时段、重大节日、重要节令、重要天气等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2018年共发布预警信息7次。二是及时在州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开事故信息,事故调查结案后按要求公开事故调查报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州安监局牵头调查的3起较大事故调查的报告已经州人民政府批复结案,并在网站分开。三是督促各生产经常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看板制度,将企业存在的危险源信息、隐患排查整治信息、职业病危害因素、应急处置措施等向企业员工进行公开,接受职工监督,提升职工自我防范能力和一旦出事后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目的。四是推进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但因2018年各类事故控制较好,州级未启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有关事故处置均在县市级级完成,年内州级尚无应公开的事故应急救援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线上线下融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情况外,许可事项材料实行目录化,统一办事流程,大力提升网上可办率。在部门网站设置网上办事导栏,与省服务平台链接,点击后,自动跳转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楚雄州)页面,实现多通道进入,一个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二)认真解答群众咨询提问。及时处理网民留言,提高咨询的受理、转办和答复速度,全年共受理并答复网民留言3条。

(三)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7号)要求,在许可事项办理中,统一提交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地点、咨询监督方式等各要素的标准化工作,及时编制办事指南,并将材料目录公布在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同时提供表格下载;二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只保留确需要提交的证明材料一项;三是强化许可信息公开,2018年共通过政务服务窗口核发企业安全许可203户,其中,非煤矿山企业110户,危险化学品企业84户,其他9户,核发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合格证、安全资格证6511人次,均按要求向社会公开。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推进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共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件,均全部在部门网站公告公文栏予以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未制定需进行政策解读的重大政策规定。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未发生重大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收费行为。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为部门网站,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相关要求加强网站建设工作,规范党政机关网站标识、ICP备案、公安机关备案、网站标识码、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等底部功能区要素。并规范信息发布格式,按要求转载有关信息,按时限要求发布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等信息。

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举报投诉、提起诉讼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并发布了《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八项配套制度》,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指南,提供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办文、办会制度化。制定了政策解读制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及时处置安全生产舆情。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通过认真分析查找,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科室和人员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公开的信息与公众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三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力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门户网站栏目设置仍不合理,需要进一步调整以适应信息公开的新要求。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督促,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主动地公开信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充实公开内容,科学分类有关文件和监管执法信息等,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加强和改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有关要求,优化整合门户网站公开栏目,细化各重点领域子栏目,及时公开相关领域信息;三是加强政策解读,继续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向相关部门报送政策解读计划,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四是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五是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对照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已有制度规定,加强公开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查,定期开展信息公开情况分析。

十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经认真分析查找,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1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