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9008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和《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开展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工作要按照2017年度楚雄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分解任务要求及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相关部署,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企业、群众需求为中心,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重大隐患信息公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彝州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政策解读与回应

1.做好国家、省、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政策及解读的宣传。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对重要法规政策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对省局关于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解读,及时转载。(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2.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公开及清理机制。(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3.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热点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或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方式进行回应。特别是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舆论。(责任领导:符洪彩,责任科室:各科室)

4.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保存、备查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及时答复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强化安全执法等权力运行的公开

5.进一步完善权力责任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并公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权力与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服务指南等,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办公室)

6.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资格公开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获得的行政执法资格情况,有效促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公示制度落实。(责任科室: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7.推进行政自由裁量权公开。将具有自由裁量空间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事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自由裁量种类、幅度及不同情形的适用标准,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责任科室: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8.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进展、结果均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公开。(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政务服务窗口)

9.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查处结果。(政策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持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0.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预算与使用情况,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年度安排、分配及使用结果等。(责任科室:办公室、协调科)

(四)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11.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包括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安全分析、事故快报、事故处置、案件查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涉密的除外)、专项整治等。(责任科室:各科室)

(五)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公开

12.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对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多发、重大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的企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落实失信惩戒措施。(责任科室:矿安科、危化科、职行科、协调科、执法支队)

(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现有基本目录的基础上根据新增重点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目录体系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14.探索与加强新闻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规范新闻发布工作流程,培训和提升新闻发布人履职能力。继续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使安全生产信息在社会公众有效传播。(责任科室:办公室)

15.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与年度报告制度。通过网络监测措施,完善信息公开统计方法,及时发布通报,督促问题解决。(责任科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16.落实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信息发布前的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在报批公文时,一并对信息公开属性进行界定和审批,对主动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安全生产政务工作的有效推进,目标任务克期完成,决定成立楚雄州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三位副局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陈思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协调督促各科室做好相关工作。

(二)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培训,提升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内部绩效考核,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权重,严格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中造成重大失误的,严肃问责、追责。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