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26001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26日
  • 文号:楚安监字〔2018〕32号
  • 主题词:


局机关各科室: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州安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政务公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我局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局党组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本局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搜集本科室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资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办公室认真履行政务公开牵头责任,组织推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每年至少向本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1次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二)加强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时,要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主要负责同志是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媒体通气会、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发部署名文章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涉及重大政策的,主要负责人至少解读1次。(责任单位:法规科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三)加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州有关要求,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监督管理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责任单位:执法支队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四)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州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及时梳理、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公开并适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办理时限和结果等政务服务信息。加快推动安全生产政务服务事项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区)、村(社区)五级同一事项的编码、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和办理结果10个要素保持完全相同(“五级十同”),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升级改造,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责任单位:法规科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五)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等情况。加强“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财政部有关工作要求,细化公开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配合)

(六)加强热点舆情回应工作。密切监测舆情信息,特别是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突发事件、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安全生产方面的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3个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个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发声。要积极争取、参加州政府组织筹办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责任单位:应急办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七)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门户网站信息搜索等功能,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放篡改、防病毒等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

(八)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监测整改。加强对门户网站各类信息的日常监测,加强信息复核检查,着力整改栏目信息不更新、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各科室拟制公文时,应当在《发文审批笺》上注明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文稿一并送办公室审核,非主动公开的,应说明理由;拟报请以州政府或州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拟不公开的应说明理由;党组会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起草单位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意见,并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拟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或本局党组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政策起草单位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的建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政策起草单位应对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作出说明。办公室在审核公文、审议稿时,要加强对以上工作的审核,凡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退回起草单位完善有关工作要求。(责任单位:办公室牵头,各有关科室配合)

三、有关要求

局机关各科室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紧紧围绕全州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按照重点任务分工,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保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