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1212011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 文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减灾委员会,州减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2019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根据云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减办函〔2019〕1号)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年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定位新要求。2015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2016年7月28日,他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时指出,“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2018年10月10日,他又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各县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做好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二、增强意识,开展科普宣传教育

楚雄州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当前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促进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县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突出“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灾害频发多发地区,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熟练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氛围。

三、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有关成员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变动的实际,要进一步厘清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职责,抓紧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点针对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灾害的应对处置程序,确保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各类自然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排查治理,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各县市减灾委、各有关成员单位要根据辖区和行业主要灾害风险,针对各类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灾害隐患,要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楚雄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

楚雄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印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