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1217002
  •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4201000

楚雄州安监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 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 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于2003年8月,属州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主要有8项职能职责:一是承担州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二是综合协调、指导、督促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牵头抓好安全检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三是依法行使州级安全生产监管职权,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四是对涉及安全生产的有关事项进行审查、批准和验收;五是综合管理安全生产评价、检测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六是负责工矿商贸企业(煤矿除外)的安全监管工作和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七是负责全州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工作;八是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 府、州委州政 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州安监局紧紧围绕事故起数下降、死亡人数下降、受伤人数下降、较大事故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五个目标”,继续推进安全改革,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模式,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州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全年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227起、死亡130人、受伤 277人。其中,生产安全事故29起,同比减少12起,下降29.3%;死亡 42人,同比减少7人,下降14.3%;受伤34人,同比增加6人,上升21.4%。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机构改革中始终绷紧神经,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基本面,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全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6次,专项检查12次;二是逐级抓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落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共计1,698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1+7”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和非煤矿山、冶金企业专项整治,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启动了危险品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工程,大幅压减烟花爆竹零售企业,推进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整治,对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全年共查治隐患2,639条,已整改2,579条,整改率97.7%;四是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州安监局全年共办理日常监管执法案件50件,处罚罚款90余万元,有力地打击了一大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青年示范岗”“安康杯”等安全宣传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建成了投资160万元的楚雄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法治意识;六是及时启动了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州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七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加强预测预警预报,全年各类突出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及时高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 ……

3. ……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932.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4.51万元,占总收入的97.38%。与上年对比,收入合计增加了206.66万元,增长了28.48%;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207.85万元,增长了29.41%。主要原因主要:一是2018年下半年调增工资津贴,二是2018年各项社保金、住房公积金等支出比上年增加较多;三是增加了2018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奖励金预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926.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1.27万元,占总支出的76.8%;项目支出214.88万元,占总支出的23.2%。与上年对比,总支出较上年增加了195.41万元,增长了26.74%,其中:基本支出增加了150.29万元,增长了26.79%;项目支出增加了45.12万元,增长了26.58%。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下半年调增工资津贴,二是2018年各项社保金、住房公积金等支出比上年增加较多,三是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增加了项目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本部门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11.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50.29万元,增长了26.79%。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下半年调增工资津贴,二是2018年各项社保金、住房公积金等支出比上年增加较多。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支出597.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0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13.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9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本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4.8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5.12万元,增长了26.58%。主要原因:2018年,根据州委、政 府和上级主管工作部署,增加了项目支出预算。

本部门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专项整治、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委托中介服务等支出。开展工作情况:

1.注重预防,各类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圆满完成省下达考核责任目标,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2.落实责任,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有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抓严抓实安全生产的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层层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取得了应有的工作成效。

3.强化宣教,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一是坚持安全监管与宣传教育并重,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民安全素质。二是经州人民政府批准建成楚雄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是省内唯一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宣教基地集传统展板展品宣传,加多媒体、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模式于一体,分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两大板块,16个功能展示区,丰富的展览素材,受到广大参观来宾的好评。到目前到为止,宣教基地已接待省、州各级领导,州内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人,以及省外、州外相关部门、人士约1.7万人次。三是广泛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受教育,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4.强化监管,注重统筹,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有序有效。一充分发挥州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工作安排和部署,强化督促检查,搞好互动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工作落实。深入开展了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安全检查,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等各项专项整治。二是完成了省下达的考核任务。大力推动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分级监管,集中整治尾矿库“头顶库”和采空区事故隐患。三是抓好工矿商贸行业及职业危害病专项治理。全面开展粉尘防 爆治理、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提升等工作。

5.加强检查,大力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推进监察执法工作制度常态化,2018年全州安监部门共执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3,701家次,行政处罚立案172件,全州罚款438.7万元(其中:事故类案件罚没款289.7万元,预防性执法类案件174.99万元),实际收缴金额426.36万元,收缴率97.19%。其中,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关开展监督检查执法152余次,立案50件,罚款98.38万元,以点带面,力促推进全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纵深发展。

6.严格准入,做好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依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相关法规规章的规定要求,从源头上严把材料关和审批程序,切实做好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工作。一是依法对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申请企业和“三项岗位”人员资格证进行审查和发证。二是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三是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简政放权措施,取消“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认定”,“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安全许可”3项行政审批事项。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8.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42%。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01.65万元,增长了28.54%,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下半年调增工资津贴;二是随工资增加社保、公积金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主要用于本部门退休人员工资和在职人员养老保险金支出;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3.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57万元。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9%。主要用于本部门在职和退休人员医疗保险金。

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71.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93%。主要用于维持部门部门机关正常运行和完成特定工作的支出;其中:行政运行519.8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3.47万元,安全监管监察专项204.11万元,应急救援支出4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32.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9%。主要用于本部门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2.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1万元,是预算的86.4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年初无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26万元,占预算的42.0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55万元,占预算总额的44.4%。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公务用车改革后,本部门公务用车减少,对公务用车严格管理,支出减少。二是根据州委、政 府 相关要求,制定制度,并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66万元,下降5.7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2万元(2018年无此项支出),下降了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增加1.47万元,增长了38.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增加0.07万元,增长1.2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的公务用车保险金是在2016年末支付的,未纳入2017年决算,故2018年支出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26万元,占48.66%;公务接待费支出5.55万元,占51.3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2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2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本部门安全监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55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5.55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4批次,接待人次470人。主要用于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3.9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17万元,增长86.39%。主要原因:一是“其他交通费”科目中包含了车改补贴和公车平台租车费两项支出。二是包含了维持本部门工作的专项工作经费。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支付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相关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393.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87万元,固定资产365.6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5.9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减少)62.6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4.7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22项,账面原值37.6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93.48

21.87

320.93

129.7

235.96

5.9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 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 府采购支出总额205.97万元,其中:政 府采购货物支出88.42万元,政 府采购工程支出69.6万元;政 府采购服务支出47.9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5.97万元,占政 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项目支出概况详见附表10。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详见附表11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表12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本部门按“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州委、政 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完成省、州下达的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工作,保障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总体要求,设置绩效目标。通过项目绩效管理,不断改进工作水平和质量,使本部门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同时提升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水平,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推进、改进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推进我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通过指标的分解,全面、真实、客观的反映了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和中长期规划。本部门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的工作任务及目标。一是高效高质完成省、州工作责任目标。二是高效完成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各项责任目标均优于省、州下达任务。

本单位对专项工作落实推动情况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办公会进行安排部署情况与干部和科室评先评优挂钩。年终进行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并做好绩效完成情况自评。对项目经费的资金落实、支出、监督、管理的跟踪问效,了解该项目资金使用的过程、结果,判断资金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和有效。根据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的内容,经综合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良好”。

绩效自评价结果将应用于本部门今后的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实现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和项目实施过程的有效结合,推进项目高效实施和管理规范化,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提升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州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本部门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以及本部门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等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本部门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本部门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4201111



附件: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1214043418856.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