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0-0507001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2日
  • 文号:楚应急【2020】19 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应急管理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通知》(云应急〔2020〕18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火情火灾的发生。现将我州进一步加强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

近期,我州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降水持续偏少,全州平均气温13.3℃,比历年同期偏高1.2℃;进入3月以来,全州气温持续攀升,大风天气频繁,蒸发量、干旱凸显并呈加重趋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4—5级(高级—极高),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匀,牟定、姚安、永仁、元谋、武定5个县不同程度遭受旱灾,给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带来严峻挑战,部分县市森林火情火灾呈现多发频发。4月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在4—5级,又是群众生产、活动外出高峰,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各县(市)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要充分认识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极端重要性,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周密组织、密切配合,切实强化认识提升、强化行动自觉。

二、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各县市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的通告》;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常识。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在社区、林区、乡村、入山道口、林区公路、涉林旅游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知识常识的宣传解读以及对造成森林草原火灾、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形的警示曝光。发挥社区、村组力量,张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春季防火工作的通告》《云南省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楚雄州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草原防火令》有关规定,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常识,广泛播报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广告和森林草原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制作发布森林火险天气等级预报、高森林火险天气等级警报和森林草原防灭火标语,增强公众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自觉。发挥农村“大喇叭”和应急广播作用,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要求及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的立案标准、量刑标准等内容,禁止民风民俗野外燃放烟花爆竹。

三、科学有序推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根据云南省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对新闻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四方联席会议框架要求和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际,突出抓好几个方面的宣传:一是在公墓、乡村集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运用融媒体平台加强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以案释法、形成震慑。二是借助主流媒体平台和自媒体平台,滚动播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广告,系统普及保护森林草原的重要性、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基本常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的应急救援知识等。三是通过手机短信、主流媒体平台和自媒体平台在森林高火险期每天循环播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字幕警示提醒;根据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情况,及时在广播、电视台气象预报和滚动字幕中播出预警提醒。四是组织主流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充分挖掘在应急管理、林草、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一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方位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行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引导全社会积极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四、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的协调配合

各县(市)委宣传部、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根据当前防灭火形势需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各县(市)委宣传部要积极协调各类媒体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加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和新闻发布力度,运用多种宣传方式,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要求和知识常识宣传到位。各县市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要主动对接各县(市)委宣传部,提供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宣传视频、宣传报道提示语、警示曝光案例、宣传标语等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实效,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不断营造群防群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