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信息(第十二期)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0-1120006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信息(第十二期)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0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目录

◎州纪委州监委扎实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楚雄州安委办、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锅炉爆燃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州卫生健康委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视频会议”精神,

◎大姚县召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暨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牟定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牟定县多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大姚县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州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旺季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州纪委州监委扎实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楚雄州纪委州监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强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每年结合全州发生的重大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已经成为楚雄州开展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为深刻汲取白恩培、秦光荣、侯新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持续净化优化全州政治生态,2018年以来,先后拍摄了《惩腐肃贪雷霆打“伞”——楚雄州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警示录》《医者之鉴:折翼的白衣天使》《局长的“不归路”》等系列警示教育片。

按照“一案一警示”要求,每个案件结束后及时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进行处分决定宣布,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楚雄州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明和州中医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杨本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后,州纪委监委分别在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召开案情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读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对发案原因进行剖析。把宣布处分决定与深化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从简单宣读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把警示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融为一体,突出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增强教育的鲜活性和震慑力。以案明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为鉴,找差距补短板,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一把手”种好“责任田”。

楚雄州安委办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锅炉爆燃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20年10月23日,由楚雄州安委办、州市场监管局主办,州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云南摩尔农庄公司、楚雄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承办的“2020年楚雄州工业锅炉爆燃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摩尔农庄公司举行,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州安委办三级调研员宋兴洪,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春富,高新区党委副书记王连波,州质检中心主任周彬等领导出席此次演练活动。

演练以假设情景的方式全方位、全时段的展示了应急救援的全过程:由于生产任务紧急,摩尔农庄锅炉操作工在生产过程中因未按操作要求对锅炉进行班前检查,同时由于鼓风机故障,导致锅炉炉膛爆燃,致使两人严重受伤,爆燃冲击波造成燃气管道泄漏并造成物资仓库发生火灾。

事故发生后,摩尔农庄生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人员救援组、现场作业组、应急保障组、警戒疏散组、工程抢修组等立即开展应急事故处理工作。作业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对锅炉立即断水断电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人员救援组等各组各负其责,紧急把受伤人员从事故现场撤出抢救,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及时医治,对现场进行警戒隔离,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后立即对仓库着火点进行扑灭。燃气公司专业救援队伍,对天然气管道进行了紧急截断并扑灭了天然气泄漏点的明火,按要求对周边环境空气进行检测,评估安全隐患。

各救援组排查事故现场消除隐患后,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随着各演练环节的完成,现场总指挥宣布现场演练圆满结束。

州卫生健康委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视频会议”精神

11月3日晚,州卫生健康委召开党委第33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视频会议”和“全州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暨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各类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登记销案制度,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方案、整改期限,强化约谈问责机制落地见效。会议强调,要加强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紧前筹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牵头事项,尽快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按计划如期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医养结合机构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压实了各行政主体单位责任,为扎实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补齐安全生产短板,确保我州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姚县召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暨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为深刻吸取浙江温岭沈海高速“6·13”液化石油气运输槽罐车重大爆炸等事故的教训,根据国务院、省、州安委会部署要求,按照《大姚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规定,10月30日上午,大姚县组织召开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暨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县级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会。会议结合大姚县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实际,对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目标任务、时间安排、整治方式及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做了详细部署和安排。旨在通过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根治危险化学品运输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症痼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牟定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牟定县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确保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职责分。结合当前牟定县消防工作实际,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对全县符合划线要求的企事业单位和新建、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推动制定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加大隐患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通过“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检查等方式,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纵深开展,同时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回头看”和“面对面”上门服务指导工作,严防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出现回潮、反弹,有效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三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单位93家,发现火灾隐患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罚款1.3万元。三是强化执勤备战,时刻做好准备。组织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六熟悉”,全面掌握各单位场所的水源道路、建筑结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等涉及消防安全的场所和设施,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并严格按照检查程序检查执勤车辆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器材装备是否好用,确保执勤车辆油、水、电、气充足。四是广泛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素质。在开展火灾隐患检查的同时,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坚持贴近家庭、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充分利用楼宇电视、户外大屏、微信、微博、抖音等多媒体,集中开展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以及安全疏散、自救逃生、初期火灾扑救等防火常识。截至目前,共发送消防微博600余条,微信500余条,推送、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益人员2000余人。

牟定县多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牟定县采取多种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是加强氛围营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制作标语、宣传栏、宣传牌、制作美篇等形式在全县进行宣传。通过制作电视宣传栏的形式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至目前共播出5期。利用7乡镇、89个村(居)委会“小广场、大喇叭”开展宣传。至目前,全县受教育群众9万余人。二是在全县开展集中学习。县安委办向县委、县政府、纪委监委、人大、政协,7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发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摘编》95份,全县各级各部门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 论 中 心 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三是深入企业开展宣讲。县应急管理局分行业领域组成3个宣讲团,全覆盖深入35户非煤矿山、13户危化品企业、20户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至目前,开展宣讲68场次。四是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学习培训。县安委会办公室于9月8日至9月日在政府报告厅举办培训班,聘请昆明理工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溢,省应急管理厅专家长白光福,州应急管理局专家对全县安委成员单位、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7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89个村(居)委会灾情统计人员、75名企业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全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形成。五是制作专题宣传栏宣传。在全县75户重点工矿商贸企业制作永久宣传标语225条,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栏,粘贴宣传画、宣传图片、刊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宣传工作在全县企业全覆盖。

大姚县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推动大姚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切实加强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优化企业营商环境。2020年10月27日至29日,大姚县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对赵家店、龙街、新街3个乡镇11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填写检查记录11份,发现问题24个,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对1家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的砂石料厂进行立案调查。检查组要求,涉及企业要按要求整改,积极化解安全隐患风险,强化企业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不断查漏补缺,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防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检查组同企业紧密交谈,将“四万三进”活动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活动,增强企业法律意识,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积极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来,着力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州邮政管理局开展“双11”快递旺季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为确保我州邮政行业在“双11”业务旺季期间的平稳运行与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楚雄州邮政管理局成立检查组,局领导带队赴各县开展督导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邮政行业疫情防控操作规范执行情况和旺季生产工作的保障措施,详细了解场地设备、人员使用、车辆调度、作业班次等情况,实地查看了分拣处理、过机安检、仓储中心运行情况。督导组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今年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检查组对进一步做好旺季快递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做好疫情防控,要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六版)》要求,严格落实员工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快件及场所消毒、核酸抽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防止行业内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二是坚决执行“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工作机制,各快递企业要严格控制揽收节奏,切记为了盲目冲量,造成压力激增;三是严格落实安全制度,保障安全畅通,毫不松懈落实“三项制度”,对物流仓储场所、运输车辆和投递人员等,要反复排查、重点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四是坚持规范经营,提升服务质量,抓好末端网点违规收费和快递“刷单”整治工作,切实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加大对末端网点支持扶持力度,及时化解各类纠纷隐患,确保旺季期间全行业稳定运行;五是切实做好旺季期间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