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印发《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0-1125001
  • 公开目录:规划总结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关于印发《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 文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州局各科室、应急指挥中心、政治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全面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州应急管理局制定了《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10日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制止

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楚办发电〔2020〕99号)《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全州应急系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点聚焦安全生产监管单位企业、公务活动等领域,扎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工作安排在应急系统落实落地。

二、工作目标

(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识显著增强。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勤俭节约教育,全面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

(二)应急管理系统公务接待进一步规范。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云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落实有关要求。

(三)推进应急管理系统节约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主动引导文明用餐。

(四)厉行节约的行为进一步倡导。发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宣传阵地作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开展节约宣传,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勇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州应急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检查和日常工作。

四、行动内容

(一)开展厉行节约爱惜粮食国情教育

广泛开展我国粮食生产供应状况教育,切实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厉行节约、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

(二)巩固拓展“光盘行动”成果

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爱惜粮食、节俭用餐。培养全系统干部职工家庭“节俭养德”,积极响应州餐饮行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自觉推行“N减1”模式点菜,即点菜量按照用餐人数少1人的份额,不够时再增加菜品,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做多少,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

(三)开展勤俭节约主题宣传

发出《倡议书》,动员干部、职工和来宾,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广大应急干部队伍要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患者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督促家人和朋友厉行节约,及时制止浪费行为。

(四)营造勤俭节约浓厚氛围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倡导个监管企业在食堂用餐区域张贴宣传标语,如“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系列宣传海报,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餐饮环境,逐步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实施办法精神,认真落实《楚雄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州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等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公务活动用餐应按照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及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确定用餐形式,提倡实行自助餐和分餐,条件允许时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植物制作的菜肴,州内公务接待一律不上酒,不提供香烟,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六)严格公务活动用餐标准

严格执行《楚雄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用餐标准》,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用餐陪餐规定人数、餐费标准,严禁超标准安排接待,根据接待对象级别合理安排菜品和菜量,坚决杜绝奢侈浪费。严禁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不得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到基层、企业开展调研,自觉在食堂用自助餐,不得要求和接受企业安排桌餐,最大限度避免粮食浪费。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根据本方案安排,细化分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

(二)落实工作部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重在全系统行动、广泛参与、形成共识。各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广泛利用网络、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行动吸引力、参与率、渗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各单位要对照行动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严重浪费行为的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融入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督促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加强对干部职工参与的商务宴请、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及时劝导制止攀比摆阔、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现象予以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