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防旱抗旱相关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1-0112001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防旱抗旱相关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12日
  • 文号:楚应急委办字〔2021〕1号
  • 主题词:

各县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0年我州降水偏少,全州大监站(县城)累计平均降水70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53毫米、偏少18%,其中:12月份累计平均降水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毫米、偏少78%。全年全州库塘蓄水9.68亿立方米、占蓄水计划10.2亿立方米的95%,虽比上年同期多0.67亿立方米,但部分县市库塘蓄水不足,楚雄、双柏等县市城区和部分山区乡镇已经出现供水紧张状况,旱情开始露头。为进一步做好冬春防旱抗旱相关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提前做好抗早旱、抗大旱、抗长旱应急准备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早旱、防长旱、抗大旱,早会商、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牢牢把握防旱抗旱工作主动权。一要从思想上、措施上进一步做好防旱抗旱的各项准备,特别是旱情露头的地方要及时组织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组织抗旱形势会商研判,重点关注水库河道特别是承担人饮供水任务的水库、坝塘蓄水情况和供需水动态,及时掌握旱情发展趋势。三要全面了解供水水源地水质情况,统筹谋划好水量水质平衡,及时制订抗旱调度预案,确保城乡生活供水有序。

二、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

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原则,正确处理工业、农业、生态和生活用水关系,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确保人畜饮水有效供给。气象部门要加强短临、中长期降水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抗旱预警信息,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全力降低气象干旱风险。水务部门要根据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和供水对象用水状况,做好中长期水量供需平衡分析,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和引调水管理,全力确保水源合理分配。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合理调配各类水厂水源,加强城镇供水水质监测,必要时采取限时、分区供水等措施,全力确保城镇居民生活供水。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做好农业供水工作,高度重视因旱诱发病虫害的防控,积极推广喷微灌、滴灌、管道灌溉、渠道防渗等农业节水技术,全力防旱保墒护苗。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旱情风险分析、干旱灾情统计和抗旱应急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抗旱救灾资金补助,尽最大可能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障。

三、加强计划用水和应急供水工作

要根据水源蓄水、来水、供水情况,加强用水计划管理,全力抓好节约用水工作。

(一)及时修编抗旱应急供水预案。水库等水源地管理单位、城乡供水主管部门要根据旱情发展,及时修订和细化城镇集中式供水的抗旱应急供水预案,基层乡镇要做好分散式取水的抗旱提水、应急送水方案。要考虑主汛期到来以前来水偏少的不利因素,尽快编制重要供水水库联防联调的抗旱供水调度预案。

(二)提前做好人力送水准备。要组织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志愿者向缺水偏远山区送水准备,一旦出现严重人饮困难情况,要及时启动送水预案,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楚雄、双柏、元谋等水源地蓄水不足的地区要及时启用抗旱应急备用水源,统筹做好水库坝塘、境外引水调配工作。

(三)做好水源保护和水事纠纷调解。要加强水源地特别是城乡供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防止发生水源地污染事件,要密切跟踪供需水动态,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预防并及时处理因缺水发生的水事纠纷。

(四)加强用水监督。对用水量较大的工业企业和服务业单位的取用水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实行计划用水,必要时严格控制或停止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等的用水。

(五)加大节约用水宣传教育。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约用水宣传活动,在全州范围内掀起学习水知识、了解水文化、养成好习惯的热潮,大力推广使用节水新产品、新技术、新措施,全面营造全社会省水、爱水、护水良好氛围,提高全民节约用水意识。

四、加强防旱抗旱信息报送

水务部门要及时报送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当地水库蓄水量、河道来水量和防旱抗旱工作动态。农业农村部门要摸清受旱农经作物种植结构,动态统计作物受旱面积,及时启动农业抗旱响应。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抓总作用,及时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解决抗旱应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应急救灾准备各项相关工作。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动态,及时做好舆论引导和风险化解等涉水涉旱相关工作。水务和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适时根据旱情实际,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和防灾减灾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加强对基层抗旱救灾工作的指导。

五、加强部门协作,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初步预测,全州今冬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春季大部等级正常至略高,雨季开始前将阶段性出现持续4~5级高危火险等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较常年严峻。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执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基层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协同,全面加强群防群控,全力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要及时发布火险火情预警信息,加强巡山巡守,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控火源,“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要全面做好做足防灭火准备,提前预置灭火力量,一旦发生火情,快速有效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竭尽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2021年1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