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灾情快报第14期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1-0728001
  • 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灾情快报第14期
  •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21年4月12日 17:30

 

楚雄州旱灾灾情报告(续报四)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4月11日,楚雄州累计平均降水3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毫米,偏少14%。其中永仁县偏少最多,偏少41%。全州平均气温13.6℃,比历年同期偏高1.1℃。干旱持续并逐渐加重,已有楚雄、牟定、永仁、元谋、武定、禄丰6个县市部分乡镇村组出现饮水困难和农作物受灾。现将具体灾情报告如下:

一、灾情基本情况

据统计,截至4月12日,干旱灾害共造成楚雄、牟定、元谋、永仁、武定、禄丰6个县市31个乡镇117个村委会307个村民小组12036户48441人受灾,干旱造成19305人、961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3028.59公顷(其中:蚕豆532.16公顷、油菜478.2公顷、大麦16.3公顷、小麦1047.12公顷、兰花仔775.91公顷、蔬菜20.59公顷、杂粮69.12公顷、蚕桑50.45公顷、水果38.75公顷);小(二)型水库11座、小坝塘258座干涸、河流断流1条;直接经济损失954.2万元。

二、救灾工作情况

灾情发生后,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抗旱救灾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及时全面掌握情况,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抗旱措施。

(一)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应急、气象、水文、农业、水务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加强旱情监测预报,开展旱情动态评估分析,及时掌握旱情发展,提高旱情预报、监测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密切掌握旱情动态,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同时,采取引、提、拉、运、人工增雨等措施,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齐心协力、不折不扣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强化措施完善供水方案。3月30日再次召开全州电视电话会议,就当前抗旱救灾、防灾减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完善供水方案,把确保城乡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摆在首位。从最坏处打算、最好处着手,按最不利原则,倒排计划,按照“三个机制”“四个保障”要求做好工作,确保广大农村,特别是山区和半山区的饮水安全,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三)加大投入保障人畜饮水。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人畜饮水,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已投入抗旱资金298.63万元,出动抗旱人数8370人次,机井69眼、泵站67处,抽水机11台,抗旱设备118台,应急车辆101辆,临时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

目前,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具体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