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阶段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2-0402003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阶段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2日
  • 文号:楚安字〔2022〕3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楚雄高新区,各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数量、减少事故总量,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根据《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的通知》(云安〔2022〕5号)要求,结合我州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标对表法,做实部署要求

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一是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延伸到纳入综合考评对象的其他州级机关单位和县市、乡镇(街道)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二是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作出工作安排后2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方案,并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三是州委、州政府和州安委会的工作安排,在1个月内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并建立落实反馈机制,按照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

二、实施项目工作法,做精目标任务

认真梳理本地区、本单位涉及的工作任务,分领域、分条块、分层次打包立项、分解任务、分级管理,逐项抓好落实。一是认真落实《楚雄州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清单》,实化细化责任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倒排时间、倒逼责任,明确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责任链条。二是州级专项整治方案1+2+12牵头部门要针对《楚雄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要重点突破,列出精简高效实用的项目清单,实现“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销号管理”抓落实,挂图作战任务清单于3月31日前报送州安委会办公室。三是要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防范措施,落实经费保障,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实施一线工作法,做深隐患整治

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按照“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风险在一线化解”的要求,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带头下基层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抓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充分利用自查、排查、抽查等形式,集中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精准摸清底数。二是要推动整改一批问题隐患,坚持把一个问题当成一类问题来研究,解决一个问题带动整改一类问题,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动态更新台账,坚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挂账销账、闭环管理。三是严格监管执法,落实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推进交叉互检、异地执法、“消地协作”等监管机制常态化,运用好行刑衔接等相关措施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按要求报送典型执法案例。四是年度内推动辖区内企业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建立完善“双重”防控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

四、实施典型引路法,做优机制建设

大力开展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是归纳、提炼、规范三年行动经验和规律,全面总结推广在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有效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报送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典型经验做法或创新制度措施,其中县市分别提供不少于2个乡镇、2个行业领域、2个企业典型经验;州级部门提供本级出台的政策法规和具有指导性的规范性文件。二是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方式,让做得好的地方、单位、企业“现身说法”,发挥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引领各项工作提升。三是组织媒体对安全管理先进经验进行联合采访和集中报道,重点宣传推广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成功经验、有效措施和重要成果,展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积极成效。

五、实施闭环工作法,做细过程管理

加强跟踪督办、分类实施、统筹落实和情况调度,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反馈交账”的工作闭环。一是州级专项整治方案1+2+12牵头部门要强化专班专人专责工作制度,做到事前有研究部署、措施方案,事中有沟通提醒、督办反馈,事后有经验总结、考核通报。二是完善台账资料,以任务清单为主线,按照“一项任务一套资料”的原则,细化总结推进节点,归纳整理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形成一整套闭环完整的台账资料。三是加强系统指导,强化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协调推进力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督办、考核等措施,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问责。

六、实施评估评价法,做强巩固提升

对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州安委会文件部署明确的专题、专项方案要求,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全面检查评估,检验工作落实成效。一是摸清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底数、重大风险隐患底数,分年度梳理总结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各年度挂图作战任务完成情况、各年度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整改情况、各年度执法检查并实施“五个一批”情况、重点制度措施制订完善情况、政策法规出台及落实情况,以及其他亮点特色工作情况。二是全面梳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优化提升措施,形成各专题、专项评估报告。三是州安委办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评估方案,规范评估标准和程序,组织对10个县市、楚雄高新区和州级有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实地全面评估验收,并延伸抽查部分企业贯彻落实情况,形成全州总结评估报告上报省安委会。

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