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2-0406001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6日
  • 文号: 楚应急函〔2022〕12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深化全州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应急管理部开展建水县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及《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楚应急函〔2022〕2号)工作安排,现就我州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借鉴示范模式,深入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以监管执法相关人员及专家组成的指导服务工作组,借鉴建水县专家指导服务和省应急厅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示范模式,全面抓好本级专家指导服务工作。

(一)省级指导服务组。一是指导协调红河州、建水县应急管理部门制作应急管理部赴建水县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示范片,及时下发各州(市)、县(市、区)级指导服务工作组,供学习借鉴。二是研究确定省级3个重点县不少于6户轻工重点企业,由省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按照专家指导服务程序、内容及要求开展省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示范工作,指导重点县制定工作方案和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手册。同时,对各地开展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召开专家参加的会议,及时部署省级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借鉴建水工作示范模式,组织相关人员培训,统一标准规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州级指导服务组。一是研究确定州级1至2个重点县不少于4户轻工重点企业,由州应急局分管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参照省级程序开展具体工作。二是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县市及企业有关人员到州级确定的重点县观摩学习指导服务示范。三是督促指导所属其他县级指导服务组开展本地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及时上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对所属县级应急部门开展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三)县(市)级指导服务组。一是由本级应急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相关人员具体抓,负责本地轻工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没有此次重点整治轻工企业对象的,选择其他涉有限空间行业重点工贸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建立工作台账,切实摸清底数,理清风险隐患及整改要求,强化整改验收,确保整改到位;三是给企业相关人员宣讲政策法规,分析查找风险隐患,提供咨询服务等。四是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及事故应急演练,从制度建设、现场作业、事故发生、事故报告、应急处置等环节,全过程检验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效果;五是注重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或对标运行,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六是探索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二、加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专家指导服务作用

一是各级专家组按照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以及专家指导服务程序和内容要求,对当地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当地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作业人员等开展知识培训和现场实训,提升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和专家服务能力,提升企业风险辨识、防控能力。二是开展现场示范。对确定的轻工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指导服务,示范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模式,形成企业“五个强化”“五个到位”问题和整改建议清单。三是开展咨询指导。省、州级专家组通过现场交流研讨、远程咨询支持等方式指导重点县制定完善轻工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方案,帮助重点县实施辖区内轻工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并完成问题整改。县级专家组对本地轻工重点企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并提供咨询服务。四是提出整改意见及建议。对指导服务的企业,及时提出存在问题整改意见及建议。根据当地应急部门安排,检查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五是研究探索管理措施。与当地监管人员和企业共同探索应用有限空间隔离管理、接近预警、设备设施远程巡视控制等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统筹考虑有限空间作业队伍建设、配备作业防护装备,或推动企业采取互助合作等方式组建作业队伍、配备作业防护装备,实现轻工重点企业高风险有限空间作业专业化。六是总结提升。总结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经验做法、工作亮点,提炼可上升到法规标准的措施和要求。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抓管控

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要求,对照《云南省工贸行业企业安全风险源点定性定量判别参考标准指南(试行)》,结合专家指导服务,强化企业建立完善制度,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措施,加强问题整改,确保验收成效。二是加强企业全员培训,明白风险因素产生的原理、危害性质程度、管理及作业要点等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三是及时修订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并确保落实到位。四是突出专业作业队伍建设,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建立本企业专业作业队伍或与专业有限空间作业队伍签订协议措施,提高作业技能和专业化水平。五是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

四、强化统筹安排,严格按进度开展工作

省、州级指导服务组在抓好本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时,统筹安排同步推动本地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开展。县级指导服务组,按照当地部署,全覆盖开展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上级应急局督促指导下级应急部门全面深入开展当地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形成上下聚焦齐抓的良好氛围。

(一)抓好部署培训。4月10日前,各级指导服务组在前期开展此项任务专项整治的动员培训的基础上,再次结合实际,对本级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并组织培训。研究确定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的重点县名单,制定工作方案等。

(二)抓好指导服务工作。4月底前,各级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示范,制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按照专家指导服务程序和内容要求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工作。对基层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和实训,突出现场指导和咨询支持;6月底前,全面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根据专家组反馈的问题清单,督促企业限期落实整改;6月至7月,开展“回头看”,对各地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和企业整改问题情况进行检查,形成工作报告。

五、切实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州、县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清思路,强化组织领导。要聘请当地敬业精神强、专业对口、业务精湛的专家组成专家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及进度安排开展工作。

(二)压实责任精准抓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主动向当地政府领导请示汇报,支持部署有关工作开展。应急部门分管领导要亲临一线,亲自组织指挥,亲自督促抓落实。要强化保障措施,形成统一力量,指导督促企业加强隐患问题整改,切实探索一些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管控措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在“回头看”阶段,经得起核验。

(三)发挥示范效应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和省、州应急部门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示范作用,坚持示范引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见到成效。

请各县(市)应急管理局于7月25日(专项整治通知要求报送的相关材料以此时间为准)前将工作总结及专家指导服务统计表(附件)报送至州应急局安全生产基础科。

附件: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统计表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