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22-0520001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 文号:楚应急函〔2022〕25号
  • 主题词:

各县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当前,我州已陆续进入主汛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应急厅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非煤矿山(含尾矿库,下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前部署非煤矿山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汛期雷电、暴雨将会对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严重影响。各县市应急局、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州政府近期一系列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时刻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各县市应急局要按照“分级管理、属地监管”原则,立即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预防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矿山事故灾难的通知》(矿安〔2022〕65号,以下简称《通知》)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异地监察的通知》(矿安〔2022〕73号)迅速传达到辖区各非煤矿山企业,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机制和制度。各县市应急局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在汛前对辖区内非煤矿山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全面落实预防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非煤矿山事故灾难的各项要求。按照全州非煤矿山年度工作要点,结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非煤矿山企业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和单班下井超过30人的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以及高陡边坡露天矿山;汛中,要针对当地雨情、汛情特点,定期会商研判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和发布预警信息。发生非煤矿山险情的,在及时报告的同时,各县市应急局要超前防范、靠前指挥、准确化解,组织相关部门及时处置重大险情,以实际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落到实处;汛后,要结合汛期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当地防汛工作有效措施,举一反三反思不足,为明年防汛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二、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非煤矿山深入开展汛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非煤矿山企业要建立防汛组织机构,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落实防汛管理、排查制度,强化重点部位的巡视检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自然灾害预警预防机制,主动与当地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联系,掌握可能危及矿山安全生产的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将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内容纳入其中;建立自然灾害可能导致重大险情时紧急撤人制度,明确启动标准、指挥部门、联络人员、撤人程序和撤退路线,落实大暴雨天气停产撤人措施。

非煤矿山企业必须在汛前开展防汛安全排查,全面查清矿区及其周边对开采有影响的河流等地表水系和有关水利工程的汇水、疏水、渗漏情况,掌握当地历年降水量、历史最高洪水位以及自然灾害等资料,了解当地水库等情况,建立疏水、防水和排水系统等,落实好“防、堵、疏、排、截”等综合防范措施。地下矿山应当定期收集相邻矿井和废弃老窑的采掘情况;必须按规定留设安全矿(岩)柱,严禁在设计确定的各类安全矿(岩)柱中进行采掘活动等。露天矿山应当实时监测高度超过200米的边坡岩移变化情况,定期巡视采场及排土场边坡,发现滑坡征兆,立即组织撤人。尾矿库要突出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在线监测系统和坝体稳定性的检查,严格落实“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对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排水隧洞、拱(盖)板等排洪构筑物进行质量检测,并形成影像资料和质量检测报告;进行调洪演算,并确保尾矿库干滩长度、调洪库容、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及排洪系统泄流能力满足设计及调洪演算”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严防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引发淹井、边坡坍塌、尾矿库溃坝、员工宿舍被埋等事故发生。

三、超前预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各县市应急局要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会商研判,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地质灾害等信息。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建立健全降雨导致地下矿山断电、尾矿库漫顶和人员转移等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确保物资配备到位、队伍准备到位,一旦发生险情,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与周边相邻矿山的信息沟通,发现矿山水害可能影响相邻矿井时,立即向周边相邻矿山发出预警;矿山企业自身有矿山救护队伍的,要强化救护队训练,确保救援人员规范使用氧气呼吸器及相关装备、仪器和用品,严防在施救过程中发生次生事故,矿山企业自身无矿山救护队伍的,要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与具有救援能力的机构签订矿山应急救援协议,并确保矿山发生重大险情后第一时间能解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附件:1.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预防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矿山事故灾难的通知

           2.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异地监察的通知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22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