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9年04月29日 16:27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开展

“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楚应急〔2019〕14号)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应急管理干部职工牢记领袖嘱托,忠实履行使命,全面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厅有关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州应急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相关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要求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奋力推进机构改革、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各项工作,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 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机关政治部,政治部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局党组领导下,具体负责“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

三、 总体安排

贯穿全年,按照动员部署、学习教育、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制定印发《组织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内进行动员部署。

(二)学习教育阶段(5月至10月):10月底前,完成5个专题学习教育。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至12月):结合年终工作考评,形成专题报告报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学习内容

“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句话方针”,不断打牢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推进展开。具体分5个专题:

第一专题,始终对党忠诚,坚持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减灾、防灾和救灾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任务;应急管理队伍是党的队伍、人民的队伍,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决策指示和改革中各项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第二专题,敢于担当,努力开创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思谋,大胆创新、敢于担当,要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干劲,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安全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三专题,做到纪律严明,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深入学习,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力民”重要训词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带队伍,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确保应急管理队伍政治过硬、组织坚强、秩序正规、风气纯正。

第四专题,强化培训教育,筑牢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的防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强化风险意识,科学组织编制应急总体预案和规划,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工作,加强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的应急管理体制。狠抓业务培训,夯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第五专题,弘扬奋斗精神,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为有效推动全州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突出政治建设,严把德才标准,树立鲜明政治导向,把是否忠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方法措施

(一)开展专题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国全省全州“两会”精神;全国全省全州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8周年大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等。

(二)丰富内容讲好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中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

(三)进行对照查摆。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入查摆和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真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治不彻底,带头斗争不良倾向的较真精神和担当意识不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不高,对应急管理事业缺乏信心,职业荣誉感不强等问题。

(四)开展专题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组织观看《巡视利剑》、《激浊扬清在云南》等专题片,组织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党支部围绕“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新业绩”组织开展研究讨论。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积极研究方法举措,跟踪解决重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高起点筹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搞好科学统筹。要搞好结合融合,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教育目的、理论武装、方法载体和实践要求上的一致性和关联性,做到力量统一协调、时间合理分配、内容各有侧重、效果相互促进,切实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思想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三)扭住关键环节。紧紧围绕五个专题,围绕每个专题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查根源、找症结、定措施,有的放矢抓教育,防止“两张皮”、空对空。要搞好学习研讨,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人人都参与。要搞好实践转化,把活动的聚焦点和落脚点放在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确保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四)创新方法手段。深入研究新体制新使命对政治教育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积极推进思维理念、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和制度机制的改革创新。要注重用好媒体重大系列专题片、重大理论解读、重大典型宣传等优质教育资源,把主题教育活动搞得接地气、有温度、有力量。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28日

上一条:楚雄州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领域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