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全力投入“6·10”双柏5.1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17:26
  • 来源:
  • 作者:
  • 关注:

2021年6月10日19时46分07秒,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北纬24.34度、东经101.91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双柏全县震感强烈,全州其他县市有震感。

灾情就是命令,应急就是责任。地震发生后,州应急局值班人员立即向州 委 政 府报告震情信息,及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迅速发布集结指令。局长张勇第一时间带领前突工作组一行4人赶往震中地区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其余32名干部职工(含临聘人员)紧急集结,按照《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地震灾害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试行)》规定,迅速成立州应急局双柏县“6·10”地震应急指挥部,前方指挥部设在双柏县安龙堡乡政府,后方指挥部设在应急指挥大厅,组成抢险救援组、群众安置组、后勤保障组、军队社会动员协调组、信息报送组等6个工作组,全面全力全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分工明确职责,团结凝集合力。应急指挥中心快速开启应急救援指挥调度系统、“天眼”卫星监测系统和应急指挥“一张图”3个平台,做好与应急部、省应急厅和双柏县应急局的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准备。政治部协调州消防救援支队28车230人3犬、昆明森林消防支队驻楚雄中队45人立即赶赴灾区,协调楚雄军分区8车100人、武警楚雄支队10车150人、州红十字会救援队4车20人集结待命,指令楚雄蓝天救援队2车10人、南华腾龙危化品救援队2车10人做好增援准备。水旱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管理科协调州水务局组织水利专家46人对灾区水利设施进行排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5家技术单位85人对灾区地质灾害点进行核查,州交通运输局组织救援队伍300人机械27台车辆40辆保障进出灾区道路畅通。灾害救助和物资保障科及时核查灾情,统计需要转移、安置人员和物资需求,会同州发改委紧急从楚雄、双柏、南华等储备库调运并发放救灾帐篷540顶、棉被2379床、折叠床1000张、床垫1000床、衣服640套、大衣1110件、彩条布47件、床上用品1000套、大米45吨,同时向省应急厅申请帐篷700顶、折叠床2500张、床垫2500张、床上用品2500套、棉被2000条、衣服1000套、大衣500件备用。办公室协调南方电网楚雄供电局25车128人,中国移动楚雄分公司18车、90人、通信应急车3辆、应急基站3套,进入灾区开展抢修保电保通工作。安全生产协调科协调州工信局、州发改委、云南交投昆明西管理处等部门全力做好通信保畅、立即开辟抗震救灾绿色通道。安全生产基础科、非煤矿山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分别电话向各县市应急局和重点企业安排部署隐患排查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派驻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村委会的2名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为救灾工作队员投入当地抗震救灾之中。

全面排危除险,全力降低风险。随后,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做好双柏“6·10”地震应急处置和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迅速开展地震灾害安全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自然灾害领域和生产安全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州应急局下发了《切实做好“6·10”地震灾区受灾群众救助工作通知》,对灾情管理和灾后救助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取消了全局端午假期,全体人员24小时到岗在位参与现场处置和值班值守,州应急局成立以来首次抗震救灾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


上一条:突发事件应对知识科普
下一条:州应急局七举措 防范应对极端天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