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禄丰市认真谋划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17:54
  • 来源:禄丰市应急管理局
  • 作者:武蕊
  • 关注: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各级部门深刻认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和疫情应对,按照“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的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

——防范遏制群死群伤事故。聚焦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建设集中地区,加强火工品、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等环节安全监管,严防坍塌、中毒、爆炸等事故。按“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落实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责任。抓好临建宿舍、养老院、商住混合楼、大型综合体、涉疫场所、“四名一文一传”“多合一”等高危场所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加大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人员安全监管,集中排查整治危险路段(水域)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严格房屋市政和桥隧工程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坍塌、坠落等事故。集中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加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也结合实际深化排查整治,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加强明察暗访;紧盯可能造成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尤其是对非煤矿山非法开采、煤矿“三超”、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黑气”非法充装运输等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积极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着眼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加强监测和会商研判,强化工作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所管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针对天气异常变化可能引发的灾害,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监测预报、分析研判、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抢险救援等工作。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狠抓野外火源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始终绷紧防大震这根弦,认真学习贯彻《禄丰市地震应急预案》,做实预案、机制、力量、装备、物资等各项抢险救援准备。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各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稳妥处置。节日期间,应急管理部门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值班值守、三分之一就地备勤、三分之一轮流休息,确保主要业务骨干在岗在位,其他同志随叫随到。

上一条: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齐兴彬总队长深入昆明支队楚雄驻防队伍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省应急厅到我州开展雪灾灾情核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