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15:43
  • 来源: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 作者:
  • 关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创卫?

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简称。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是第一个以城市创建为主题的全国性活动,“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管理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二、创卫的意义?

创卫能使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卫生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使我们的城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卫生城市,让大家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简单说,就是让“城乡环境更宜居、公共卫生更健全、健康水平更提升”。


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包括哪些内容?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7个方面45条210项指标,包括: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


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周期?

国家卫生城镇自命名后每3年为一个复审周期(本轮创建周期为2022—2024年)。楚雄市20186月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201961719日以761.8分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同时,6月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考评并获得命名;112023日接受了国家第一次暗访(未通过)2020979日接受了国家再次暗访以768.1分通过;112730日通过国家技术评估;12310日通过国家综合评审和公示202116日正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但是,202112月,全国爱卫会新印发了《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对国家卫生城市申报范围进行了调整,明确国家卫生城市的申报范围为地级及以上市、地区、自治州,地区、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的县、市、区均纳入国家卫生城市申报范围,不得申报国家卫生县(市),意味着楚雄市之前虽然已按老国标命名,但是不能再申请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按新国标要求本轮以州人民政府名义重新申报创建创建过程建成区指的就是楚雄市,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属地责任另外,楚雄市于20221125日启动了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目标是到2024年年底,健康县城(即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省129个县市中考核全省前5名。


五、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哪些?

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指的是:“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专项行动绿城市: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高标准建设一批公园城市;治污染持续提升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强化噪声污染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等;除四害:坚持环境治理为主,物理防制和科学防制相结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减少疾病传播途径;食安心:加强餐饮服务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勤锻炼: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打造健康县城社区15分钟健身圈;管慢病:采取综合防治措施,确保慢性疾病过早死亡率逐年下降;家健康:大力开展家风家教、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以新时代家庭观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如何尽一份力?

①如果你是市民(包括进城务工人员)?

首先,在搞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以及教育家人当好文明公民的前提下,必须做到如下“十要十不”:一要支持参与创卫不说脏话粗话;二要爱护公共设施不乱贴乱画;三要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绿地;四要讲究卫生不在小区饲养家禽;五要公共场所禁烟不乱丢杂物;六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七要有序停放车辆不乱停乱放;八要入场进店经营不占道经营;九要熟知健康知识不随地吐痰;十要文明礼貌谦让不闯红灯。积极参加“每周五”大扫除活动,主动开展庭院环境整治,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治理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做到村庄风貌整洁、协调美观。

②如果你是城区内从事各类经营户主?

除履行市民应尽义务外,还必须履行各类经营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工作,不允许任何无证无照经营现象的存在。

 

上一条: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召开2023年第1期警示教育会议
下一条:我州全面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