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统筹谋划 加强执法

  • 日期:2023年03月24日 16:47
  • 来源:牟定县应急管理局
  • 作者:彭正洪
  • 关注:

牟定县应急管理局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2023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统筹谋划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留有余地的原则,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强化源头管理,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和坚决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是以安全生产为目标,加强监管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现场执法检查频次,提升监管水平;强化法制 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健全完善执法台 帐,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执法形象。通过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类企业执法监察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加强现场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是突出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责的合法性,以地下矿山、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金属冶炼等52家企业为重点进行监督检查,由相应的监管部门负责全年不少于四次监督检查。

四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及行政处罚力度,把法律法规作为监督检查的标准和依据,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做到应查必查、应罚必罚。对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或违法性质严重、拒不执行监察指令的,要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措施。坚持执法与教育相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五是加大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并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单位未按规定编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严格执行备案登记制度,未按规定对预案进行演练,未落实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生产经营单位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及教育、特种作业人员未经专门安全培训并取得相应操作资格上岗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2023年3月20日

上一条:禄丰市抓实省对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反馈
下一条:州应急局副局长周继涛一行到双柏县爱尼山乡力丫村委会指导产业发展和入户走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