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补充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MB19155603-/2019-0718027
  •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应急管理局
  • 标题: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补充说明
  •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财政部门对预决算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局对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做出补充说明如下:

《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三、部门基本情况

四、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二)项目支出情况

五、2016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六、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的情况说明

七、2016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政办通〔2011〕143号),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同时作为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履行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楚雄州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指导协调和监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3、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由州级管理的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4、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职责,依法组织实施并指导监督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5、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

7、负责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的授权,牵头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协助调查处理重大事故。

8、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9、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情况。

10、指导和监督煤炭企业安全标准化、相关科技发展工作,负责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矿井,对重大煤炭建设项目提出意见,指导监督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瓦斯治理工作,负责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等级认定,参与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煤矿建设项目“三同时”审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和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

11、负责组织指导并监督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含煤矿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含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发证工作,以及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以外的特种作业人员(含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发证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2、指导协调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在职责范围内监督管理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负责监督和指导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工作。

13、负责组织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

14、承担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楚雄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楚雄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内生产安全事故目标任务。二是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要全面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四是要稳健有效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五是要稳步实施安全生产“五项重点工程”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六是要突出重点,紧抓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楚雄州部门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按照财政部门关于预算公开的相关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明确职责、积极稳妥、综合预算、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以“保障重点、控制一般、加强统筹、提升绩效”为中心,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实施中期财政规划,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我局预算编制既体现2016年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需求,又严格控制各项支出,部门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部门预算。

三、部门基本情况

本单位是纳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报的财政全供给行政单位。实有在职人员31人,均为财政全供养人员;退休人员3人。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四、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本单位预算总收入4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7.62万元。

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7.6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47.62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85.36万元,是本级财力安排。

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6.03万元,占总支出的84.01%,项目支出71.59万元,占总支出的15.99%。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5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及退休人员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7.5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55.1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专项整治、事故调查处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监管专业知识培训、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面的开支;住房保障支出24.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财政总收入447.62万元,比2015年的310.18万元增加137.44万元,增长了44.31%。其中:基本支出376.03万元,比2015年的226.33万元增加149.7万元,增长了66.14%;主要原因:2015年末调增工资津贴、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预算。项目支出71.59万元,比2015年的83.85万元减少了12.26万元,下降了14.62%;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州人民政府和财政部门的要求,对项目支出预算在上年基础上进行结构调整和预算压缩;二是与2015年相比,本单位2016年无政府采购项目预算。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本单位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76.03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保等工资福利支出316.0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05%;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35.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4.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1.59万元,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非治违”、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事故查处、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支出。

五、2016年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本单位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六、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的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3.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85万元,公务接待费4.9万元。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2.65万元,下降10.04%。

(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18.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专项整治、督查检查等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停车费、保险费等支出。比2015年预算数减少4.05万元,下降了17.69%,原因是2016年将进行了公务用车改革,根据实际情况减少了2016年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4.9万元,主要用于上级主管部门督查检查,州市安监部门之间工作交流等公务接待产生的费用。比2015年预算数增加了1.4万元,上升了40%,原因主要根据2015年实际支出调整了2016年预算。

(三)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预算。

七、2016年部门预算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州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本部门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以及本部门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等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本部门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反映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本部门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23日



附件:附件:楚雄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