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检索

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议暨州安委会2023年第3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对标对表抓落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自觉

  •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8:40
  • 来源:协调科
  • 作者:
  • 关注:

5月12日下午,州安委会召开部署全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专题会议暨州安委会2023年第3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全省部署会议精神和州委工作要求,研究部署我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安委会主任张文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州政府副州长娄东组织与会人员重温了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69项和州100项具体举措,州应急局汇报了《楚雄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有关情况。

张文旺对开展好我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提出要求。

一是安全之要更绷紧,做到思想不存侥幸。近年来,我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排除”、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一大批事故隐患得到排除,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全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稳步下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州各类事故仍处于高位,事故波动反弹可能性较大,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和结构性事故易发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州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从近期全国接连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当中,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着力从源头上管控各种风险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重点领域要更聚焦,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重要批示中,强调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全面”,一个是“彻底”,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际上是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的重要举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重点领域攻坚为突破,真正在全面彻底上下功夫,精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方案措施要更具体,做到工作不走过场。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就是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家、省以及我州方案,认真积极谋划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各级要求落地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守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四是各方责任要更压实,做到落实不打折扣。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责任不仅仅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责任,也不仅仅是具体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始终牢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警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扛牢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合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张建军、王建雄、李勇出席。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16家州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县市设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楚雄州应急管理局举行统一着装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揭牌仪式
下一条: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2023年楚雄州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关闭